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002
理性消费需要创新营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9
     往年每逢高考或中考前期的半年时间内,各药店的保健品销售都比较火爆,大多数考生家长的消费出发点都是“跟风”消费。但今年,很多药店直至4月份销售才开始上扬,重点则是补氧、提高记忆力方面的产品,一些氨基酸、增强免疫力的产品却少人问津,安神助眠类产品销售也有所下降。这说明,针对考生的保健品市场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营销专家认为,考生保健品卖得最火是在四五年前。当时保健品的推广广告和促销活动很多,在高考前几个月,药店的相关保健品销量往往会上升30%甚至40%。现在考生家长的消费行为越来越理性,不再把“金榜题名”的美好愿望寄托在“灵丹妙药”上。

    一位当医生的考生家长认为,考生保健不应该过多服用各种营养品,关键是饮食起居和身心调整,“治疗夏季腹泻、头痛感冒、清脑提神,如风油精等产品应该是考前必备的,其他保健品都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补脑产品可能会使大脑过于兴奋,也许适得其反。”看来,越来越多的考生家长都不再一味迷信广告和推销,他们会咨询营养保健医生,并且关注产品的实际效果和口碑。

    另外,由于健脑和增强免疫力类的保健品只有在服用较长一段时间后才能见效,高考将很难给药店带来一个明显的销售高峰。这些市场变化也给药店和保健品厂家一个信号,不要把保健品销售寄托在单纯的广告宣传上,针对考生的营销手段也应该不断推陈出新,“利民”和“一致”的做法值得借鉴。

    文/棠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