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017
文身不当易染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9
     随着夏季的到来,在街头小店文身的人日渐增多。近日,笔者在合肥市街头看到,一些文身店的生意十分红火。

    在一家小店内,笔者以顾客的身份咨询老板有关文身的问题。老板介绍说,文身是用针在皮肤上刺出各种图案及标记,然后涂以墨汁或各种色彩,成为永不消退的标志。有的年轻情侣愿意在手臂上刺上同样的图浮U庑┩及缚雌鹄幢冉?br>另类,所以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夏季人们皮肤裸露的机会较多,文在身上的图案暴露在外面,很容易受到其他人的注意。因此,不少年轻人以此为骄傲。另外,文身被一些人认为需要很大的勇气,可以考验意志,文身能证明自己的坚强。

    文身虽然是一种另类的美丽,但文身却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有时代价还很高。医学专家认为,文身破坏了皮肤的正常结构,使人体抵御外界刺激的能力下降,特别是容易招致细菌感染。

    据了解,目前许多从事文身行业的自称是“文身师”的人,大多不懂医学,在为顾客文刺过程中,操作很不规范,消毒也不严格,或者根本不消毒。这样,针尖刺入皮肤后,很容易将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直接带入顾客身体,引起各种感染性疾病。如果创伤面积大,还可能导致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想文身的人应该在了解文身对健康会产生什么影响以后,再决定是否文身。文身时一定要选择在有相关资质的美容店由专业人员按操作规程进行。

    文/胡琪 张瑜格, http://www.100md.com(胡琪;张瑜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