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1123027
孕期超声检查“忧”着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9
     在优生优育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B超以它优越的性能及无创伤、高准确率备受医生和患者青睐,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

    超声检查是利用超声波的物理特性(如方向性、反射、衰减、分辨力、穿透力等)和人体组织结构的声学特点密切结合的一种物理学检查方法。超声是振动频率很高,超过人耳听觉上限的声波,利用它的物理特性,向人体器官组织内部发射并接收其回声信号,从而帮助诊断治疗。

    B超诊断在孕期保健中功不可没,以其简单、可靠、无痛、无创伤、无辐射、安全而在产科领域广泛应用。但其毕竟是超声波穿过人体组织时的声学反应,就其安全性,目前医学界还存在一些争议。尤其是妊娠18周以前多次超声检查,可能会有风险。鉴于此,孕妇应严格遵从医嘱,做必要的B超检查,不能盲目频繁做产前B超检查,以保证胎儿健康生长。

    文/闵保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