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30
背靠大树,真的好乘凉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与政府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相比,挂靠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医疗资源、诊疗水平方面更具优势,但由于后者在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以及医保方面的政策还不清晰,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目前,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两种基本组织形式,一是由政府直接投资建立起来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人员、设备等由政府投入和扶持;还有一种形式则是由城市辖区内的一些医院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医院派出医护人员,也由医院进行一定的硬件投入,而且必须承担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职能,同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享有一定的政策扶持和优惠。据了解,这种形式当前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占大多数。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挂靠医院,使老百姓在社区就能享受到大医院的诊疗服务,这无疑是广大居民所期待的。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这一类型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到底该执行怎样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政策,以及实行怎样的医保报销政策还不明确,这让很多享有城市职工医疗保险的居民去社区中心看病受到影响——毕竟,如果仍是同样的药品和医疗价格,谁都愿意去大医院。
, 百拇医药
    体验:收费标准并无二致

    一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经历,让江小姐产生了一种“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感觉,对以后还要不要去社区中心看病更是犹豫不决。

    不久前,因为淋了一场雨,江小姐出现头晕乏力、发烧症状,眼看快要坚持不下去了。她判断应该是患了重感冒,依据以往经验,不吃药、打针估计是扛不过去的。这次,她决定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因为她觉得可能会比去大医院划算些。

    于是,在好友的陪同下,她来到广州市东山区某医院,这家医院挂了两块牌子:一块是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有一块则是东山区某医院。江小姐还注意到,门诊的旁边即是医院的住院大楼。在心理上,江小姐觉得这样的社区中心让她挺放心,因为她觉得医生是从医院那边过来的,诊疗技术应该非常可靠。

    和朋友一起沿着指示走进中心的二楼,她发现那里有很多间办公室,挂着防疫保健科、家庭病床管理科等牌子,但就是没有一个全科医生诊室,也没有见到专门的诊疗室,当然也就没有病人了,整个二楼显得空荡荡的,很安静。江小姐还以为自己来的时间不对,于是找到一个工作人员咨询。谁知工作人员一听说她是来看病的,立即指着隔壁的医院大楼说:“到那边去挂号,会有医生给你看病的。”
, 百拇医药
    这多少让江小姐有点纳闷,那边不就是医院吗?自己就是不愿意去大医院,才会选择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而另一个疑问则是,如果去医院门诊看病,那到底是算是看医院门诊还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江小姐知道医院的收费标准和中心的门诊收费标准不一样,而像现在这种既是医院又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地方,又该执行什么样的收费标准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很明确地说“都是一样的”。江小姐想,如果“都是一样的”,那还不如直接去医院算了。

    争辩:工作性质各有侧重

    由此,一个显而易见的难题被提出来:独立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挂靠医院的社区中心,到底有什么不同?哪种形式更符合当前社区居民的需求?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去挂靠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最后还是等于在医院看病。而很多人之所以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是想着“反正是小病,中心不会开很多药;就算开药,价格想必也不会像大医院那么贵,而且没得商量;另外,去中心看病也很方便,不用像大医院那样排队,苦苦等候。”
, http://www.100md.com
    这些本来就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优势。“必须承认,在政府配套政策并不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医疗机构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出现与医院收费相同的情形是非常普遍的,因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是要通过开展医疗服务活下去。”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坦诚地告诉记者。

    这家社区中心由铜陵市一家二甲医院举办,据了解,这家医院在铜官山区大约办了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是与江小姐遇到的情况不同的是,一直以来,医院都直接派出医护人员去这10家中心,而门诊部里设有诊室和药房,并且医护人员都已经通过该省全科医生、全科护士专业培训并获得全科医生、护士资格。所以,基本上居民的一些小病可以直接在那里完成诊疗,不用转到门诊所属的医院去,因此,很少有居民对此不满。而其执行的医疗和药品价格政策也比较灵活,比医院低。不过他也承认,有些医保定点机构的报销起点比较高,但对居民来其下属社区门诊看病也没造成什么影响,“图的就是方便”,这位负责人说。

    王主任是江西景德镇市一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对于记者的疑问,他的回答显得很轻松:“我们完全是由政府办的,承担的就是‘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职责,必须承认,我们的侧重点并不是医疗职能,尽管我们也配备了全科医生和全科护士,也完全按照政府提出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标准来配置,能够做到基本医疗;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当地主管部门制定的医疗和药价政策,比一级医疗机构的价格还要便宜一点。但总的来说,中心的工作还是偏重于预防保健职能,这可能也是当前像我们这样性质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共同特点,做好居民的健康和防保工作才是我们的重点和强项。”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现在很多挂靠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有自己的想法。南宁市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陈主任就向记者强调,挂靠大医院,为的就是让居民对社区中心门诊的诊疗水平和诊疗资源放心,当前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配套、补贴普遍不足,医院接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主要目的还是想更多地掌握卫生资源,而社区卫生服务基本上都是低偿甚至是无偿的,医院必须安排一定的医护人员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去,不能创造经济效益还要强调防保义务,显然很矛盾。因此,在生存的压力下,很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选择以医疗职能为主,以防保职能为辅也是无奈之举。

    “既然以医疗职能为主,就必须面对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以及医保报销比例的问题,我们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一般都比大医院低,基本上执行一级医院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老百姓应该是可以接受的。”陈主任特别强调。

    烦恼:缚手缚脚难有效益

    挂靠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到底该执行怎样的医疗和药品价格政策?广州市赤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明也一样感到困惑。徐明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州市纺织医院的院长,这是一家具有一甲规模的企业医院。
, http://www.100md.com
    “真的很棘手,我们经过各种努力,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招标中中标,原以为有了医院的医疗资源作为后盾,做好一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接手以后才知道,挂靠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境艰难。”徐明表示。

    医院接手社区卫生服务,需要场地和专门的全科医护人员。通常的做法是从医院内部抽调人员培训,上岗后还要保证医护人员的工资收入;然后再由医院出面选择场地,而场地问题几乎是所有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心头之痛,不仅很难选到一块合适的地皮,就算有了,还要权衡租金,而在房价飞涨的城市,这又是一大笔投入。

    实际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职能决定了它很难创造出多大的经济效益,如果政府的扶持政策长期不能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跟不上的话,单纯靠医院支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发展,比较困难。采访中甚至有人用“鸡肋”来形容医院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方面要全力做好政府要求的社区卫生职能,一方面还要不停地进行投入,以至于负担太重而束缚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的手脚。
, 百拇医药
    遵义市汇川区第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陈华强最近一直找机会到外面去考察,目的就是寻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更好的经营模式。这些年来一直在社区工作,他觉得自己非常能够理解居民忧心挂靠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收费和医保报销问题。显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不应该与医疗机构完全一样,而且报销的起付线也应有所不同,只是目前国家还没有对此制定一个统一的价格和医保政策,以至于现在很多挂靠在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价格方面并没有与医院拉开差距,有些干脆就是“重医疗轻防保”,理由似乎也很充分:为了生存。

    “所以我觉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到底是国家单独办好还是挂靠医院来办更好,可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陈华强认为,“关键是要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职能能否真正实施,如果政府有一个及时的配套措施,可能挂靠在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会更有前途。加上专门针对社区医疗的价格政策和医保政策的出台,也许办社区医疗的医院管理者们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5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