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41
精打细算“过日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记者手记:

    当前,卫生院不景气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水平上不去,其中成本核算工作是很关键的一环。相当多卫生院的成本核算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甚至是空白,核算管理模式单一,缺乏科学性、系统性,严重影响了卫生院的发展。

    于集中心镇卫生院控制行政成本的做法非常务实,而且效果明显。有的卫生院则不然,专职行政人员大多是“上头”安排进来的,“背靠大树好乘凉”,拿着工资不干活。毕竟乡镇卫生院规模都不大,并不需要过多的行政及后勤人员。对卫生院来说,行政后勤人员的工资是一笔很大的成本开支,在人手紧缺、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养的闲人过多,不仅成本高,还会影响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造成内部矛盾。这样的卫生院谈何发展?

    还有一些卫生院负责人有摆阔气的挥霍浪费行为,大吃大喝,这在表面上讲还只是不注重控制成本,本质上却是一步步把卫生院推向倒闭的边缘。一个不懂得节约的院长,不可能把卫生院经营好。这跟一个家一样,在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必须精打细算,才能过好日子。一位卫生院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种现象表现出极大的愤慨和无奈。这个问题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控制成本的最终目的是把医疗费用合理地降下来,最大限度地提高卫生院的经济效益,以使得其正常运转。作为卫生院的管理者,应该学习一下这方面的有关知识,比如参加一些财务管理、成本核算方面的培训,对员工也要经常灌输成本控制的管理思想,让他们对卫生院的管理制度给予理解和支持。

    成本控制有时不可避免会触及某些人的个人利益,如果不进行良好的沟通,容易造成员工的误解,从而引发矛盾。作为医务人员来讲,也要有成本控制的观念,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都要有意识地控制成本。如果整个卫生院都养成“精打细算”的好习惯,卫生院不愁发展不上去。

    卫生院的管理者必须把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作为卫生院日常的管理手段,只有这样,管理水平才能上一个更高的台阶,才能有效地促进卫生院的经济管理,最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冬虎 吴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