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374
调控在前 医保跟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当调控药品价格政策像风暴般越刮越猛、连一向风平浪静的抗肿瘤药产业也未能幸免头次被洗刷了一遍之后,医疗器械价格虚高的黑洞又再次成为焦点。据称,医疗器械的利润率通常可达到80%,利润率为15%的药品与之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

    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近日宣布将对颁布了近6年的《医疗器械管理条例》着手进行修订,相信届时整个医疗器械的市场秩序将会得到改观。与此同时,在价格管理方面,国家也已经发出明确信号——将对医疗器械实行价格干预,甚至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尝试对医疗器械建立政府定价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完善价格机制,应该说,政府针对已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是适时必要的。但不难想象,和调控药品价格政策思路基本一致的医疗器械的价格干预将同样棘手。

    我们现在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由于“看病贵”而浮现出的一个政府、产业、医患组成的矛盾怪圈。以大型医疗设备和高值耗材为例,目前,除了少数国外公司有能力采取直销外,大量进口品种均采取分级代理方式,层层下设的代理商逐级加价。与此同时,医院存在索贿受贿的现象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但追究整个流通过程,却出现企业叫苦、医院无奈、代理商称无钱可赚的局面。

    这些都不是借口,应该可以说是市场机制不完全下的必然矛盾。比如对药械实行价格管理中出现的悖论:规范市场机制下形成的价格按说是合理的,政府的职责只是进行宏观调控即可。但目前的情况是,无论是对药品采取的“部分由政府定价”的政策,还是对医疗器械采取的“完全由市场定价”的政策,都出现了价格虚高的问题。

    因而,实现效率和公平兼顾在当前既定体制下的可能性必然会受到限制。由此,在通过宏观调控缓解“看病贵”的同时,我们有理由对更多的有针对性的医保政策的出台给予更多的期许。

    而现实是,与欧美国家的几乎全民参保相比,我国医疗保险所覆盖的人群仅占我国总人口的6%。2003年世界年均平均保险深度为8.84%,而中国尚不到1.8%,综合国力位居世界第5的中国,其世界平均保险深度位居世界第61位。

    之所以将关注点移向医保相关政策,除了因为其本身承担的就医福利功能,更重要的是其在当前环境下平衡利益的作用。从整个利益链分析,处于链条末端的患者就是因为没有能与企业、医院等利益方相抗衡的实力而最终承担了利益的盘剥。而完善医保制度、健全医保体系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引入第三方付费机制,使整个利益链条实现实力均衡,以第三方影响生产商、经销商和医生的行为,形成有效制衡,让原本实力悬殊的利益博弈变得势均力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9期, http://www.100md.com(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