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56
当医生成为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问:医生也是普通人,医生生病了怎么办?

    答:看医生呗!

    生死线上走一回

    肚子里“硝烟弥漫”,打了杜冷丁仍然压不住疼痛,我忍不住向围在旁边的亲人们高呼:“我不行了!”

    家人带着我急匆匆地奔到中心医院,医生做过检查后毫不避讳地告诉我:“急性胰腺炎病情凶险,死亡率很高!有不少病人,花了很多钱治疗,最后还是死了。”这我是知道的,更何况我同时还患有急性胆囊炎、胆石症,不仅挨一刀在所难免,而且生死难卜。

    我自己是一名医生,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过“假设我是一个病人”,将会如何。这次去掉“假设”,动了真格,方知病人是多么苦:手术前,护士来插鼻胃管,声称就像吃面条一样轻松。天啦,这是什么面条?让我翻江倒海地作呕不说,那管子从鼻子一直插到胃里,硬邦邦、火辣辣……小护士说的可真是“美丽的谎言”,估计她同我以前一样,没吃过面条。紧接着是插导尿管,也犹如过五关,斩六将,我咬紧牙关,好容易插进膀胱后,立即产生膀胱刺激征,尿液不自主地外溢,通过擦伤的内皮,如同刀割一般疼痛……还好,手术是在全麻状态下进行。医生让我深呼吸几次后,将我的脑门一旋,我就失去知觉了。
, http://www.100md.com
    不知何时,我开始听到麻醉医生和护士轮流呼唤我的名字,听起来就像是遥远的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和。

    手术后的日日夜夜更是苦不堪言,伤口的剧痛在失去麻药的作用以后格外明显;偏偏又遇上拉肚子必须下床解决;接着又是伤口的液化难以愈合等等……好多亲朋和同事都在关注我的病情,送礼物、送鼓励,令我感激涕零!

    苦苦挣扎了22天,我终于一秒一秒地数着活了过来。这22天我掉了33斤肉,“估计是这些肉化为能量,让你捡了一条命!”妻子开玩笑说。

    虽然只剩下皮包骨,但总算活下来了。

    出院后,我如同来到另一个世界,大口大口地吞咽着新鲜空气。明媚的阳光,绿色的树荫,这些原来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也变得那样陌生和动人;见到所有的人,我都觉得格外亲切,包括曾经不大喜欢的人,见了面也想来个拥抱。因为我是从死神那儿回来的!这场劫难在无形之中将一切恩恩怨怨都洗刷得干干净净!
, http://www.100md.com
    虽然我曾自豪地说:“作为医生,每天面对生老病死,一切都看得淡了!”但这次经历还是让我对生命有了重新认识。每个人只拥有一次生命,它不仅很短暂,而且很脆弱,不能用这有限的生命去无聊耗损,去纷争世事,去自寻烦恼。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份友谊亲情,珍惜工作中的每一份善事、好事。(林汇泉)

    转圈

    近两个月,我的大便出现了问题,总是不成型,像一摊泥糊,有时候更是稀水便。作为一个医生,我首先对自己进行了一番检查:全身没有特别的乏力感;胃口也好,吃什么都香,而且还能吃不少;每天只是早晨去一次厕所,肚子并不觉得疼;内脏用手按了一遍,没有哪一部位异常。

    如果是别的病人,通过以上的检查,我一般可以认为他是肠道有问题,可能是有炎症吧,可以用如庆大霉素、氟哌酸、甲硝唑之类,可一想到它们有肾损害、肝损害、胃肠道反应等一系列的副作用,我就放弃了。不能为了治这点儿小病,把身体给吃坏了吧?我又想到了中成药,便先后吃了补脾益肠丸、参苓白术散等,可吃着药时效果还不错,药一停就不行了。
, http://www.100md.com
    这个问题把我愁住了,想去县医院做个大便培养吧,又觉得都是熟人,拿着脏兮兮、臭哄哄的大便,实在不好意思。再说,一个医生天天吃药,那像什么话啊?

    又过了一个来月,我终于忍不住去了县医院,找到以前我在内科实习时候带我的李老师。我特别向他强调吃了很多药都不管用,西药吃太多又怕有副作用等,李老师哈哈大笑,然后问我怎么办:“是检查一下还是先吃药试试?”我说:“来这里了,就是交给你了,你看着办吧。”

    李老师马上开了化验单,我拿上去交了钱才发现是大便培养。我到底还是不好意思地去化验大便了。结果出来,稍有异常。李老师说:“是你开药,还是我开药?”我说你看着办吧。李老师又写了处方。

    回家后,我按方吃了两天药,大便就正常了;又接着吃了7天,停药一个星期,大便也一直很正常。我很高兴,便找李老师,问他开的是什么药。他说是庆大霉素加甲哨唑,另一种是健胃药,用来抵消这两种药产生的胃肠道反应的。最后,李主任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药都有副作用,可是,要看副作用与病情相比哪个对人的损害更大,为了治疗需要,药物产生的副作用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真是想不到,转了一圈,仍是我本想用的最普通的药。现在被上了一课,也算是有所收获吧。(阿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