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57
罂粟:从睡神到死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罂粟是一种花朵十分艳丽的2年生草本植物,尽管人们一次吃下整株罂粟,也不会像食几小片钩吻(断肠草)嫩叶那样生命堪忧,但在世界上已知的成千上万种有毒植物中,罂粟声名“显赫”,这是因为罂粟未成熟果实的果皮内含有一种与众不同的“乳汁”,当它暴露在空气中后,很快就会变黑、凝固,形成大名鼎鼎的鸦片。

    据说,当年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被迫服毒自杀,所服的毒液中就掺有鸦片,但用意并非要加速自己的死亡,而是减少自己死前的痛苦。苏格拉底喝了这种混合毒药后,便不停地走动,直到感到双腿沉重时才躺下。很快,他的脚失去了感觉,麻醉作用自下而上逐渐发展,使他的头脑直到呼吸停止前都很清醒,能从容地和亲友诀别。苏格拉底受惠于鸦片的麻醉作用,却未体验到它的副作用——上瘾的危害。

    从古希腊时期起,鸦片就被人们用作镇痛麻醉药。在后来的许多战争中,鸦片被广泛用来为受伤的士兵解除痛苦。

    随着时代的发展,由于金钱的诱惑,一些人开始利用服用鸦片时带来的暂时快感和较强的成瘾性推销非医疗用途的鸦片制品,使服用者深受其害。随着鸦片的滥用,罂粟这种原本有益的植物也逐渐成了人类的公敌。尤其是19世纪初,吗啡问世后,罂粟被最终推上了绝路。
, 百拇医药
    当时,年轻的德国药剂师泽尔蒂纳首次从鸦片中分离出一种白色结晶,他认为这种物质是鸦片镇痛、催眠的主要成分,于是便以希腊神话中睡神摩耳甫斯的名字来命名这种新药,译成中文就是吗啡。泽尔蒂纳万万没想到,自己所做的犹如从魔瓶中放出了一个恶魔,给一百年后的人类社会造成了难以解脱的灾难。

    吗啡不仅镇痛、催眠的效果大大超过了鸦片,上瘾性也随之增强,服用量稍大就会出现中毒反应。英国人莱特希望研制出一种非上瘾性的特效止痛药,他用吗啡与乙酸酐混合沸煮,得到了*****。但事与愿违,试验结果表明,这种新化合物的毒性更大,于是他决定停止试验和使用。然而,19世纪末,德国人再次抬出了*****,将它作为非上瘾性麻醉剂向全世界推销,并用德文中代表女英雄的词汇“海洛因”作为药品的商标。

    海洛因的问世,终于把罂粟推上了“有毒植物之王”的宝座。它的镇痛作用高出吗啡8~10倍,上瘾性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它能使使用者产生异常兴奋的感觉,上瘾后突然停用便会产生呕吐和剧烈痉挛,过量使用会因呼吸抑制而死亡。长期使用海洛因者则会食欲不振、便秘、早衰、消瘦、贫血……可以说,吸毒者每享受一次海洛因带来的“快乐”,就向死神迈近了一大步。
, http://www.100md.com
    罂粟原产于小亚细亚、印度和伊朗,我国部分地区的药物种植场也有少量栽培。

    其实,尽管罂粟有诸多可恶之处,但还是有一定药用价值的。中医以罂粟壳入药,处方又名御米壳或罂壳。罂壳性平,味酸涩,有毒,内含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30多种生物碱,为镇痛、止咳、止泻良药,用于肺虚久咳不止、胸腹筋骨疼痛、久痢常泻不止,也用于肾虚引起的遗精、滑精等症;罂粟果实中有乳汁,割取干燥后就是鸦片,它含有10%的吗啡等生物碱,能解除平滑肌、特别是血管平滑肌的痉挛,并能抑制心肌梗塞,主要用于心绞痛、动脉栓塞等症,长期应用容易成瘾,导致慢性中毒,严重者还会因呼吸困难而发生心脏衰竭或死亡。所以,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5期, http://www.100md.com(岭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