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自身活性物质药理 > 解热镇痛抗炎药及抗痛风药 > 秋水仙碱
编号:11192438
不耐受秋水仙碱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病例:刘大妈因患痛风性关节炎一直在服用秋水仙碱进行预防性治疗,但在小剂量用药2个月后,经检查发现大妈的转氨酶和肌苷均有所升高,无奈之下只好停药,但停药后不久关节疼痛复发。目前我只能给大妈处方布洛芬来控制疼痛,虽然有效,但布洛芬只能短暂服用,还需要用其他药物预防日后发作问题。想请教一下,除了秋水仙碱之外,还有哪种药物可用来预防痛风性关节炎?

    西安 薛强

    分析:秋水仙碱作为痛风关节炎的预防用药,具有良好的消炎镇痛效果,适用于急、慢性痛风关节炎的治疗和预防。近年研究表明,长期小剂量(0.5~1.0mg/d)服用可有效预防痛风关节炎复发,被列为痛风关节炎的一线预防用药之一。然而,由于秋水仙碱潜在的肝、肾副作用,即使小剂量应用也会使部分患者因不耐受而被迫停药。那么,停用秋水仙碱后还有没有能够替代秋水仙碱的药物呢?有关痛风关节炎的防治研究进展表明,对于不耐受秋水仙碱的患者,为预防痛风关节炎复发,可考虑羟氯喹的小剂量用药。

    羟氯喹原本是一种抗疟药物,但近年的药理学研究发现,羟氯喹具有良好的抗炎、抗凝和止痛效果,适用于关节炎症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在风湿性疾病治疗中已得到普遍应用。羟氯喹试用于痛风关节炎预防性治疗的效果也不错,可明显减少痛风关节炎的发作次数,同时对血尿酸和尿尿酸无明显影响,副作用比秋水仙碱少,无明显肝、肾副作用,可替代秋水仙碱,作为二线预防用药。

    羟氯喹作为痛风关节炎的预防用药,以每日小于4mg/kg剂量为宜,即每日1次0.25g口服,若无明显不良反应,可长期服用达1年左右。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羟氯喹和秋水仙碱一样,要想取得良好的控制痛风关节炎的效果,不能单一用药,需与降尿酸药物如丙磺舒、磺吡酮联合应用,同时注意多喝水及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有效减少及预防发作的目的。

    副主任医师韩咏霞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