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58
苦涩的醅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9期(总第2324期 2006.06.19)
     夜深了,雨还在一个劲地下着。马医生虽然早就上床躺着了,可是一点睡意都没有。好不容易刚有些迷糊,忽然,他好象听到有人在敲门。他半坐起来,可敲门声好像又消失了。他以为是幻听,就转个身又躺下了。谁知没过一会,他又听见了敲门声,还有人在叫他的名字。这回他听得很真切,赶紧下床开门。

    果然,诊所门外站着一个人,这种情景他本是司空见惯的,可这回他大吃了一惊:门口站着的是一个只有十一二岁的小女孩!小女孩虽然带着斗笠,但浑身早已湿透,瘦小的身子在哆嗦着。马医生赶紧让她进来。

    他顾不上问她,先用生姜和红糖泡了一杯开水给她喝。喝下了这杯开水,小女孩感到温暖了些,身子也不那么抖了。突然,她跪到马医生面前,哭着说:“医生叔叔,你行行好,救救我娘吧!她快病死了!”马医生赶紧把她扶起来,让她慢慢说。

    小女孩流着泪说,她是李屋村人,离这里有10里地。她父亲早几年在一次意外中去世了,家里只有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她母亲是个残疾人,近10多天来,她母亲病了,由于没钱看病,就一直拖着,现在病情很严重了,发高烧、拼命咳嗽,气也喘不过来!她非常担心母亲晚上会死掉,所以就不顾母亲反对,独自冒着大风大雨走路前来求医生去救救她母亲。最后,她说:“医生叔叔,你放心,我虽然现在没有钱,但我在帮人家编竹席,一天可以挣两三块钱,等我挣够了钱,我一定把医药费还上!如果需要很多钱,也不要怕,因为我会长大的!那时,如果我还挣不够药钱,我就把自己嫁了,一定会把药钱给你的!你还可以算上利息,到时我一定连本带息一起还上!”
, http://www.100md.com
    看着小女孩,听着她的话,马医生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他没有说什么,只是默默地备好药,骑上摩托车,载着小女孩很快就赶到了她家。

    来到小女孩的家,他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家徒四壁!整个屋子里只有一张破木板堆起来的“床”,再加一个旧得不能再旧的箱子,被当作柜子放在墙角。她母亲躺在“床”上,左腿膝盖以下的裤管是空的。她发热高达40℃,一个劲地咳嗽、喘气,床前吐了一大堆浓痰。马医生给她检查后,诊断她得了肺炎。

    小女孩的目光一直看着马医生,一刻也没有离开。马医生让她赶紧把湿衣服换了,她也不肯。他问她这是为什么?她说:“叔叔,你是医生!看着你,我心里就不会害怕!”

    马医生的眼睛湿润起来,他对小女孩说:“好孩子,你放心,我会把你母亲治好的。你快去换衣服,不然会感冒的,那时,可又得花钱吃药了!”

    “叔叔,你真能保证把我母亲治好吗?”小女孩既充满希望又非常担心地问。
, 百拇医药
    “你放心!一定能!”马医生说得非常肯定。

    这下,小女孩的脸上露出了天真可爱的笑容,赶快去换衣服了。

    处理好病人,并对她作了相关嘱咐,马医生就打算回诊所了。就在他要离去时,小女孩突然拉着他的手说:“医生叔叔,这么冷的雨夜,您万分辛苦前来救治我母亲,我非常感激您,可是我们家穷,不要说用什么感谢您,现在连药钱也没有。我只能给您一杯自家酿的米酒,您喝了它吧!这是我和母亲的一点心意!”说着,她就从箱子后面的坛子里倒出一杯米酒来。

    这是一杯生的醅酒,有些混浊,还有好些米糟。马医生轻轻啜了一口,又苦又涩,他实在喝不下去!

    马医生看看小女孩,她眼里充满了期待,似乎马医生喝下了这杯酒,便是收下了她的一番情谊。他暗想:醅酒现在虽然混浊、有米糟且味道苦涩,但过滤后,把它煮熟,或许就是一杯味道甘醇的美酒!这样想着,他把这杯酒一口气喝下了肚,然后偷偷在箱子上放了50块钱,冒着雨向黑夜中走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5期, 百拇医药(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