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1270
中老年养生 贵在坚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25期(总第1062期 2006.06.19)
     养生之道,重在实行,贵在坚持。尤其是中老年人身体处于急剧衰退期,更应如此。那么,中老年如何坚持长期养生呢?我认为:首先要不断学习养生的理论和知识,提高对养生的认识,懂得养生的方法;进而提高养生行为的践行力,这是坚持养生的内在动力。不少中老年人对养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自觉性不高;或有养生欲望,但过分强调更为错误。人不可避免地随着大自然的侵袭,接受着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骚扰。因此,只有坚持不懈地养生,才能抵御大自然的侵袭,排除不良情绪的干扰,延缓心理躯体的衰老,保持健康的身心。其次要有坚强的毅力。养生的成效在短期内往往是不明显的。因此,养生最忌时断时续,一暴十寒,忽冷忽热。如果这样,不但前功尽弃,还有可能使人体生物钟紊乱,身体状况恶化。其三,养生要坚持适应和渐进的原则。从小到大,逐渐递增,逐步增加全身的适应力和耐久力;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高,再循序渐退。

    我由于遵循以上原则,坚持养生,身体得到很大改善。一九八三年突发疾病,不能行走,无奈提前五年退休,而现在已七十七岁,仍能达到“吃得快、走得快、说得快、睡得快、便得快”的“五快”标准,这充分说明坚持养生乃中老年人一大好事,也乃人生一大快事!, 百拇医药(曾铁峰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