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324107
“步行风”风靡合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6.19
     初夏的清晨和傍晚,依然凉风习习。在安徽合肥,一股“步行风”也正随着夏日的来临悄然兴起,健身走逐渐成为上班一族的“运动新宠”。

    提起健身运动,一些人去健身馆往往是首选,可终日奔忙于喧嚣都市间的工薪阶层,到专业健身场所去实行健身计划或因没时间、或因地点不便而一再搁浅。于是,一些上班族重拾步行上班这项“古老运动”,以解“繁忙”与“健身”间的不和谐。

    合肥某机关单位的张女士,在众人眼中的形象是“美丽大方、典雅婉约”,她坦言:“坚持每日步行上下班就是法宝之一。”“开始步行上班那会儿,每次到办公室时都面红心跳,而现则已是心平气和、身心愉悦。”在张女士看来,每日步行与其说是身体的锻炼,还不如说是一次心情的过滤。每天一小时左右的路程充满情趣、生机和活力。她说,“步行中闻着花香、听着鸟鸣,看着公园里晨练的人,就会感觉一天中有了个美好的开始,心情变得放松,有种偷得浮生一时闲的味道”。

    算算行走已有三年的张女士说,“每次走到单位或是从单位走到家里,心里都会有一种成就感”。而“步行”也是受困于“想锻炼没时间”和“挤公交心情不好”的都市人,在两难间堪称最佳的选择点。

    在合肥的“步行一族”中,有一个人可能比较容易引起关注。他就是安徽省体育局局长张荣国:一个“走”了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步行运动爱好者。“我喜欢这项运动是因为它有着极大的自由度,不受时间、地域限制,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完全可以随心掌握。”他说:“我的行囊中永远会有一双运动鞋”。

    今年已54岁的张荣国喜欢游泳、打网球、步行等,但健身走无疑是他最喜欢的一项运动。

    他回忆说,“我早在上大学时就已经开始这种健身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当他还是安徽省体校校长时,步行就已成为他每日生活的一种习惯,而如今,几乎每天早晨他仍会沿着包河公园走上40分钟到1个小时。

    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开始喜欢这项运动,张荣国说:“这是一个全民健身生活化的时代,健身走能成为此间民众生活要素的一个重要部分,已经昭示了全民健康生活的美好明天。”, 百拇医药(王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