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770
梅兰芳的养生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6.19
     梅兰芳生前很注意保养,常服用各种保健中药,并以养鸽、绘画自娱,但梅先生却未能高寿,因急性心肌梗塞突发,仅活了66岁。相比而言,“爱吃肉”的昆曲大师俞振飞却活到了92岁。按理说,梅先生的养生之道有利于延年益寿,为何早逝呢?

    一是晚年过度劳累。梅先生的晚年生活是在忙碌的演出、排戏,参与社会活动中度过。为了心爱的艺术事业,更是心力交瘁。其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不可太忙碌,要量力而行。

    二是神伤。梅先生待人宽厚,但容易感情冲动。得知爱徒飞机失事,他的精神几乎崩溃;得知昔日老友的死讯,他又痛哭不止。因此,不善于心理调节也是养生保健的大敌。从心身医学和行为医学的角度来看,不善于控制感情的人,很容易促使疾病的发生、发展。

    三是吸烟。吸烟可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加重冠心病,梅先生突发急性心肌梗塞与吸烟不无关系。老年人晚年要尽量戒烟,不仅对预防冠心病有好处,同时能降低其他的危害。

    梅先生晚年生活的误区,也提示老年朋友:养生之道不仅是注意“补”,更要注意“平衡”,应养成合理的生活方式,坚持平衡膳食、注意运动、劳逸结合、心情舒畅。

    (王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