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361781
人生如做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6.19
     隔壁的老赵从科长的位子上下来了,因为精简机构,年纪大的自然退位让贤。但是,老赵还差半年才退休,单位于是给他安排了一个闲活儿——开电梯。大家琢磨着,老赵会不会像之前的刘处长那样,因为退下来后,单位给的“闲活儿”没面子而气出个半身不遂?但老赵整天乐呵呵的,在电梯里看到谁都高兴地打招呼,有时候楼层多的,还闲聊几句,一点儿也没有生气的样子。

    有一次,我忍不住问老赵:“你心里就不别扭?”“你是指开电梯呀?”老赵说,“科长来开电梯,谁面子上都会挂不住。但转个念头想想,这开电梯还有科长捞不着的乐趣呢。现在咱们单位的人我全认识了,坐电梯时他们也跟我唠嗑,这不比以前只对着报表好?”

    看着精神矍铄的老赵,我突然想起一句话——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人生。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但却往往被人们所忽略。现代人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除了环境污染等问题外,更重要的还是心理压力。那些消极颓废的观念往往是侵害人们健康的潜在杀手,也是使人生变得灰暗的重要原因。

    如果把人生看作一幅画,那么做画的人就是你自己。你画出来的东西正是你本人的写照,这就像态度与行为的关系一样,最终你的人生轨迹就镌入了这幅画中。积极的人做出多彩的画,而消极的人做出灰色的画,这完全取决于你的态度。因此,无论在什么状态下,只有拥有乐观态度的人,才能画出最美的画,品尝到快乐的人生。

    (张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