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746
学会做个轻松妈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6.06.19
     有时,为了不让孩子在公共场合撒泼打滚,可用“贿赂”的方式来“搞定”他;为了自己能在劳累了一天后得到片刻的安静,不妨把孩子早早“骗”到床上……

    这些做法,看似违背了“好妈妈”的准则,但却是心理学家帮助妈妈度过“黔驴技穷”时刻的有效招数。

    招数1:用小恩小惠“贿赂”

    情景:带孩子去商店,孩子常常会止步于喜爱的玩具前不愿离开;或是孩子进了浴缸,为能多享受会儿嬉水的欢乐不愿爬出上床睡觉,当妈妈催促他时,孩子就会撒泼打滚。

    提示:不妨尽快告诉他,回家让他多吃一小块巧克力;或是告诉他,有两个好听的故事正等着他,也许他就不会赖在商店里,或许他就会赶紧从浴缸里乖乖地爬出来。

    心理学家认为,有所得就会有所失,对孩子也是一样。这样的“贿赂”,对孩子来说应该是有好处的,至少有益于他的健康——阻止了他在地上打滚;同时,对妈妈来说,神经也不至于太紧张。
, http://www.100md.com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贿赂”孩子关键不能把目标定得太高,否则“鱼饵”太小,孩子就不愿“上钩”了。譬如,想用两个故事来要求孩子天天准时睡觉,显然是不可能的。

    此外,就是少讲废话,“贿赂”也要言简意赅,讲清条件即可。

    招数2:偶尔可大喊一声

    情景:孩子在房间里跑来跑去,大喊大叫,连小猫都吓得躲到了沙发底下,妈妈轻声细气的劝阻根本无法使他停下来。

    提示:这时妈妈不妨可以把房门重重地关上,或者跺着脚大喊:“给我安静点!”

    心理学家分析,尽管摔门显得做母亲的修养不够好,有些孩子气,对孩子来说,也不是个好榜样,但对妈妈来说能起到⑿沟淖饔谩E级梢砸?下把孩子给镇住。

    招数3:让电视机陪伴他
, http://www.100md.com
    情景:生病在家的孩子,整天粘着妈妈。那几本童话书早已为他朗读过三四遍了,游戏也都玩了无数遍了。而妈妈还有一大堆衣服要洗,怎么能老陪在孩子身旁?

    提示:在迫不得已的时候,何不把孩子送到电视机前?当然节目应由妈妈选择,譬如不让他看恐怖片或是言情肥皂剧,而是选择一些科教类的节目或是儿童片。但整日把孩子丢在电视机前是绝对不可以的。一天中的大多数时间还是应该让电视黑屏为好。

    招数4:饭前把宝宝送上床

    情景:如果父母邀请了重要的朋友来家做客,并希望在舒缓的音乐中,与客人进行交谈。但事实上宝宝还很幼小,吃饭时常常会吵闹不已,难免不使谈话被打断。

    提示:可以在正式晚宴前,先把孩子喂饱,然后把他送到床上,这样就会使家宴安静得多。大可不必再当着客人的面不停地为宝宝擦嘴;也不用为解释猪是如何变成香肠而中断与客人的交谈。但是在多数家宴中,还是尽可能让宝宝一起参与,因为这样不仅是娱乐,也是教育的好机会。
, http://www.100md.com
    招数5:暂时把目光移开

    情景:带孩子去游乐场,孩子常会兴奋地去选择他喜欢的游乐项目,妈妈虽然很想在宝宝玩的时候,翻上几页自己喜爱看的书,但最后还是因担心孩子而把书藏在了包里。

    提示:妈妈不仅可以坐在游乐场边上,也可以进去和孩子一起玩。譬如在沙坑里搭城堡。此外,如果有些游乐项目比较安全的,妈妈还可以坐得远一些,当孩子从滑梯上告诉你“我要往下滑了”的时候,冲他笑笑,或是当他骑车经过你的身边的时候向他招招手。其他时间,你尽可以享受自己的阅读。

    招数6:不妨“乱”一下

    情景:你是个特别爱整洁的妈妈,总是把家整理得一尘不染。有时还会因为宝宝弄乱了你刚整理干净的房间而大发雷霆。

    提示:比起爱整齐的妈妈,孩子更喜欢有些“乱”的妈妈。如果整天想着一大堆换季衣服还没有洗,窗户好像又该擦了,这样,不仅会让你忙个不停,更重要的是孩子会感到在这样的环境里十分拘谨。

    不妨设个家庭卫生日,你会发现因为没有了天天需要打扫的烦恼,孩子会很乐意投入到家庭卫生打扫中来的,这样还使孩子获得学习和动手的机会。

    摘自6月9日《上海家庭报》子君/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