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2期
编号:11013611
银杏提取物及其制剂中黄酮苷类的质量控制方法评述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2期
银杏,,银杏;提取物;制剂;黄酮苷类;成分分析;质量控制,1滴定法[3],2紫外分光光度法(UV法),3薄层扫描法[6](TLC扫描法),4高效液
     摘 要 介绍了银杏提取物及其制剂中黄酮苷类的含量测定方法。由于银杏中主要活性成分是银杏黄酮苷类及萜内酯类,间接测定银杏黄酮苷类仍是银杏制剂的经验性质量控制方法,认为随着人们对银杏的深入研究以及新技术、新仪器的应用,银杏黄酮苷类的质量控制将会更加合理、更加准确和规范。

    关键词 银杏;提取物;制剂;黄酮苷类;成分分析;质量控制

    银杏(Ginkgo biloba L.)为银杏科银杏属多年生落叶乔木植物,是最古老的中生代侏罗纪孑遗植物之一,素有裸子植物“活化石”之称,属我国特产植物。自20世纪60年代联邦德国开发出银杏叶制剂Tebonin以来,从70年代开始银杏叶制剂的产品在欧洲至今一直盛销不衰。80年代起由于发现银杏内酯是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的特效拮抗剂,而PAF是引起哮喘等许多疾病的重要因素,进而推动了对银杏的更进一步深入研究,同时也兴起了全球范围内的“银杏热"。银杏叶的主要活性成分是黄酮苷类及萜内酯类。其中黄酮类主要来源于银杏叶,含量较高,约为2.5%~5.9%,包括黄酮、黄酮醇及其苷、双黄酮、儿茶素等几大类化合物。目前从银杏中鉴定出的黄酮类化合物达44种[1],其中双黄酮6种,其极性低,在银杏提取物中含量<01%,至今未发现其生物活性;黄酮苷元7种,极性低,在银杏提取物中含量<0.1%;黄酮糖苷20种,该成分极性较大,在EGb中含量>20%,能消除氧自由基,具有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改善脑动脉和末梢血流作,但这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其他植物中,似乎不是银杏叶独特疗效的关键成分;桂皮酰衍生物有5种,据报道其中有2种成分对心血管系统有调节作用[2],另外有儿茶素4种及原花青素和原翠雀素。本文将对银杏提取物及其制剂中黄酮苷类的含量测定方法作一介绍评述。

     1 滴定法[3]

    以铂电极作指示电极,钨电极作参比电极,在含KBr的盐酸介质中,以KBrO3标准液为滴定剂,根据示波器荧光屏上荧光点的最大位移来指示滴定终点,由所消耗的KBrO3的量计算出EGB中总黄酮的含量(以芦丁计) 。结果表明本法与紫外分光光度法比较结果无显著性差别(99%置信度) 。且与紫外分发光度法相比,具有仪器简单,操作方便,测定快速淮确等特点,且可避免色素和其它杂质的干扰。但需要注意的是底液盐酸的酸度,支持电解质KBr的用量以及滴定速度。

     2 紫外分光光度法(UV法)

    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银杏叶提取物及其制剂中黄酮苷类,其中又可分为:

    2. 1 络合—分光光度法[4] 本法采用硝酸铝-亚硝酸钠为显色剂,生成铝螯合物在510 nm处测定,以芦丁为对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