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013931
猫抓病的临床诊断与病理(附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2006年第11期
猫抓病,,猫抓病;流行病学;诊断;治疗,1病例介绍,2CSD病原体,3Bh的流行病学,4临床表现,5病理检查,6诊断及鉴别,【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猫抓病(CSD)的流行病学与临床特点,以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减少误诊。方法 复习文献,结合我院近4年收治的3个病例的发病、临床特点、病理特征进行分析。结果 CSD患者均有猫接触史,局限性的淋巴结肿大,HE光镜下病理特点为淋巴结内微脓肿形成。结论 CSD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根据病史、临床特点和淋巴结活检有助于诊断。

    【关键词】 猫抓病;流行病学;诊断;治疗

    猫抓病(CSD)国外较多见,随着都市豢养宠物人群的增多,近几年报道也逐渐增多,但很多临床医生对其认识仍不足,易误诊误治。复习文献,结合我院近4年收治的3个病例,对本病的发病、流行病学、临床特点及病理特征进行分析,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男,53岁,因“左腋窝疼痛发现肿块14天”入院,查体:左腋窝扪及2cm×2cm×2cm大小肿块2个,之间融合,边界清楚,活动度差,质硬,轻触痛,无其他阳性体征,术中见不规则淋巴结融合成团,与周围组织粘连,手术完整切除,术后病理报告为猫抓病。

    例2,患者,男,18岁,因“左颌下痛性肿块1个月”入院,查体:左颌下近下颌角处扪及3cm×2cm×2cm大小肿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