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观察评论
编号:11013474
中药国际化仍然长路漫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刘燕玲 来源:《健康报》2006-6-19报道

    “‘九五’攻关课题《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即提出,争取在‘九五’期间,至少有2~3个中成药正式进入西方主流医药市场。经过了10年努力,正式进入西方主流市场的中成药至今未有一种”。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中药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小明“对中药国际化战略的反思”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忧思。

    10年中药出口可能是负增长

    过去10年,世界对中医药的认同不断提升。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泰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先后制定了有关法律法规;至少有40个国家开设了中医针灸学校,仅欧洲就有中医教学机构300多所,每年向各国输送中医药学生5000多人。

    但据周小明介绍,也是在这10年,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发展远非顺利:中药在西方国家没有合法身份,主要是以食品或食品补充剂的形式进入,既不能注明功能主治,又不可能作为药品进入药店销售,很容易在使用中出现问题;在绝大多数国家,中药尚未进入国家医疗保险体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