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3514
百万药师关爱工程 中国临床药师学习与实践行动计划临床药师高级研讨互动班举行结业典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中国药学会
     (中国药学会网 李晓东北京报道)百万药师关爱工程--中国临床药师学习与实践行动计划"临床药师高级研讨互动班”于2006年6月16日在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举行毕业典礼。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袁天锡、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田颂九、胡茵,中国药学会各学科专家金有豫、孙忠实、彭名炜、杨光承、张石革、李玉珍、鲁云兰、陆丽珠、杨蓓参加了典礼。典礼仪式由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胡茵主持。

    "临床药师高级研讨互动班"是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在"百万药师关爱工程"项目 "临床药师学习与实践行动计划" 中开展的一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国药学会主要领导和各学科专家们亲自指导,于2006年3月22日正式开班,历时3个月,分别进行了糖尿病、高血压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三个专题的教学,来自北京27所医院60余名工作在医务第一线的药师参加了培训,11名中国药学领域的专家到场授课。高级培训班的举办,体现了"药师以人为本,全力维护人民健康"的宗旨,贯彻了"百万药师关爱工程"提出的 "全面提高药师专业知识与职业素质,认真做好药学服务"的初衷。在学员收获颇丰的同时,也在全国医药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得到了各大医院领导和药师的广泛好评,使"百万药师关爱工程”日益深入人心, 为下一步"工程”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胡茵副秘书长代表"百万药师关爱工程”项目组委会对培训班作了小结,指出:在北京首次试点举办的这三期临床药师高级研讨互动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种办班方法受到了广大药师、各大医院的普遍欢迎,随着"百万药师关爱工程”的全面展开,培训班将在全国分区域、分层次地开办,有针对性、系统性的对专业临床药师进行高级培训。她总结了培训班的鲜明特色:

    1、医学推动了药学应用,药学深化了医学服务。

    2、学习借鉴国外经验,把发达国家临床教学思想、方式引入到培训班中来,内容新颖。

    3、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课堂上,学员自带病例与老师研究探讨,临床实践扎实,成效明显。

    4、双语授课,形式新颖,代表了中国药学的前沿水平。

    5、学会支持、专家重视、组织周密、计划严谨、保障得力。

    6、学员层次较高,硕士、博士以上学历占较大比例。

    7、各大医院、科室对此次办班重视程度高,选派的学员都是各大医院的临床骨干。

    三个班的学员分别运用小品、访谈、对话及诗朗诵的形式对三个月的学习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其新颖的形式、大方的表演、临床药学的内容、亲身的经历博得了全场十数次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到会的领导、专家纷纷被年轻学员的青春活力所感染,即席发表了寄语与感悟,张石革老师并当场作诗留念。

    袁天锡副理事长代表中国药学会向全体学员提出了3点希望:

    1、勇于实践。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到的知识服务于广大病患者。

    2、在安全合理用药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医务第一线作出骄人的成绩。

    3、要在临床药学的学术发展中,发挥知识的作用,努力为中国药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