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1期
编号:11013574
1998~1999年住院病人抗生素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1期
抗生素,,抗生素;临床应用;联合用药,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了解本院抗生素使用情况,推动抗生素的合理应用。方法:调查本院1998~1999年住院病人抗生素的应用状况,包括抗生素使用频次、种类、联合用药、药敏试验等。结果:使用抗生素的病例占总病例的77.0%,而做药敏试验的只有16.7%;联合用药中二联用药占大多数(82.1%),治疗过程中使用了3种以上抗生素的占16.5%。结论:合理应用抗生素是当前医院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 抗生素;临床应用;联合用药

    由于抗生素品种多、用量大、发展迅速,所以抗生素应用在医院药品使用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也给药品管理和临床合理应用带来一定困难。根据WHO的调查表明,医院内抗生素的消耗占药品费用的30%以上,而国内医院购药金额中抗生素占了40.4%[1]。在我院,抗生素药品金额则占全部药品金额的32.7%。为了深入地推动抗生素的合理应用,了解我院抗生素的应用情况,我们对1998~1999年住院病人抗生素应用情况进行调查,并对结果作一总结。

     1 材料与方法

    从我院病案室随机抽取各病区1998~1999年住院病人病历,一般每病区每年抽取10~40份不等,两年总共653份。对其中抗生素应用情况进行登记调查,包括:病历号、病人年龄、性别、住院时间、疾病诊断、抗生素名称、用法用量、抗生素使用天数、是否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抗生素是否联用等。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随机抽取的653份病历中(其中1998年318份,1999年335份),男性352例,女性301例。两年中使用抗生素的病例数分别为258例次和245例次,总计503例次,占总病例数的77.0%;进行了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的分别为39和45例次,总计为84例次,占总数的16.7%;抗生素使用的种类分别为46和49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