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13935
吸痰操作考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吸痰操作,,吸痰操作;考试;问题;对策,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吸痰操作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思考平时“三基训练”的方法与对策。方法 分析35人参加吸痰操作考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没有对患者情况进行评估、无菌操作观念不强、操作中与患者或家属交流沟通不够、没有结合患者的病情进行健康教育。结果 考试及格率较低。在“三基训练”中要结合临床,进行扎实的专业训练,提倡训练中不脱离临床。结论 加强“三基”与临床相结合的训练,是护理技术操作训练值得重视的问题。

    【关键词】 吸痰操作;考试;问题;对策

    吸痰法是通过负压吸引的方法,经口、鼻或人工气道将呼吸道分泌物吸出,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的一种治疗手段,也是临床常用的一项护理技术操作[1]。正确、有效地吸痰,可以防止患者因咳嗽无力、咳嗽反射迟钝或会厌功能不全,导致痰液不能咳出或呕吐物误入气管,而发生吸入性肺炎或窒息。2005年我院进行了吸痰操作考试,本文对参考护士在吸痰操作考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共计35人,均为医院各科室在职护士。考试护士年龄最大46岁,最小27岁,平均36.6岁。其中副主任护师2人,主管护师16人,护理师17人。在考试前进行统一吸痰操作培训,然后进行操作考试。考试前采用随机抽签后,按考号顺序进入考场。

    1.2 考试内容 吸痰操作考试采用模拟人当患者,使用电动吸引器吸痰。现场出题,所出题目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患者发绀、痰多、不易咳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