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13995
25例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手术切口,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手术切口脂肪液化是腹部手术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其引发原因很多,包括肥胖、高龄、高频电刀的使用等[1]。切口脂肪液化的发生,使手术切口延期愈合,常常给患者带来各种严重负担,因此,护士早期发现、明确诊断,做好临床护理工作尤为重要。本文回顾性总结25例腹部手术后切口脂肪液化的临床观察与护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9年6月~2005年12月我院普通外科各种腹部手术后发生切口脂肪液化共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13~57岁。其中肥胖患者23例,其他患者2例。

    1.2 手术方法 上腹部手术11例(胆囊切除术5例、胃大部切除术3例、胃癌根治术2例、胆-肠吻合术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