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3506
中国医院院长、药剂科主任沙龙论坛(上海地区)在沪举办 --医疗领域商业贿赂问题的研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中国药学会
     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中国医院协会科技发展部承办,以治理医疗领域商业贿赂为主题的2006年中国医院院长、药剂科主任沙龙论坛(上海地区)6月8日在上海市海仑宾馆举行,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局长王大方、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胡茵、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副处长陈辉、北京大学医学部司法鉴定中心教授王岳、上海市卫生局监察室副主任王光照、上海市药学会秘书长张晓敏、上海市医学会继教部主任王小冬、上药集团副总经理张泉林等领导参加了会议,上海市各大医院的八十余名院长、副院长、党委书记、药剂科主任到会。

    本届沙龙论坛由上海市瑞金医院党委书记严肃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胡茵主持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王大方局长作《当前医疗机构商业贿赂的治理政策》的主题发言。在发言中,王大方局长向与会者简要地介绍了近期党中央关于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他在发言中强调:中央政治局对这次全国性的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吴官正等政治局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面做好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为此党中央于2005年8月成立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同志担任组长。目前,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已在全国十余个重点行业中全面展开,医疗领域在这些行业中排名第四位。
, http://www.100md.com
    在谈到卫生部开展此项工作的情况时,王大方局长较为详细地向与会者介绍了卫生医疗系统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的整体情况。公布了自查自纠阶段对不正当交易行为治理的实施方案,并就卫生部制订的有关政策、意见向大家作了解读。

    王大方局长的发言内容翔实、诚恳热情、言简意赅、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陈辉副处长联系当前专项治理工作的实际,作了《关于商业贿赂的法律解读》的报告,较为全面地介绍了我国关于商业贿赂的法律规定,从法律层面对此次专项治理中最为常见的折扣、回扣、赞助、馈赠等行为以及企业与医疗机构的社会关系做了分析。

    王岳教授从律师的角度作了"医药诚信与医药发展"的主题发言。主要内容为:

    一、商业贿赂扭曲了医务工作者的价值观,在社会上产生了信誉危机,造成了对社会发展的制约,必须从更高的角度去认识这次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重要性。
, 百拇医药
    二、明确公立医院的社会定位与职责、通过改革与发展,逐步摆脱医院对药品利润的依赖。

    三、在医疗系统,全面树立诚信精神,形成尊重契约、尊重诚信的良好氛围。

    四、通过第三方公共社会机构,如学会、协会、基金等开展健康、积极的各项社会活动。

    上海公利医院院长孙国武在发言中指出:在专项治理期间,医院的经济收入普遍下降,这一现象说明了很多问题。对于做好自查自纠阶段的各项工作,表示很有信心,但经济收入毕竟是医院发展的基础,医院收入的一半在门诊,一半在临床,如果严格按药品进价的15%控制毛利收入,没有国家政策的投入支持,仅靠医院自收自支,将很难维持。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如何既要发展,又要健康的发展,是这次专项治理工作必须面对的工作内容之一。

    上海杨浦区卫生局局长金其林在发言中强调:一、农村医疗机构发展较慢,普遍的业务水平与城市医疗水平存在较大差距,造成农村的大量患者涌向城市,而城市的医务工作者又不愿意到农村去。这种现象无形中损害了农民的利益,也使城市中的医务工作者产生了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这在另一个层面,也是产生商业贿赂的条件。二、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与医师法相结合,使医师即是单位人,也是社会人,有组织地鼓励他们到农村去,提高农村的医疗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在发言中,很多医院的领导谈了对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同时也向到会的卫生部领导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或问题,对此,王大方局长、胡茵副秘书长、陈辉副处长耐心的一一作了解答。

    本次沙龙论坛气氛热烈,到会者畅所欲言,形成了很好的互动气氛。会后,多家医院的领导表示,此项活动举办的很好,在能够听到来自上边声音的同时,也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希望今后能够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对此,胡茵副秘书长代表中国医院协会向大家表示了真诚的感谢,表示中国医院协会、中国药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履行自身的职责,维护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大家服好务,为我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