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1期
编号:11013568
消乳核合剂的制备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1期
丹参,,消乳核合剂;丹参;白芍;莪术;薄层层析,1处方组成及制备,2质量控制,3临床疗效观察,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研制消乳核合剂,观察该合剂对乳腺增生病的治疗作用。方法:先提取挥发油再用水煎法提取有效成分,采用薄层层析法对合剂中丹参酮HA、芍药甙、莪术醇作定性鉴别。结论:方法简单,质量可靠,性质稳定,临床疗效良好。

    关键词 消乳核合剂;丹参;白芍;莪术;薄层层析

     消乳核合剂是根据我院经验方剂研制成的纯中药制剂,具有疏肝理气、健脾化痰、活血化瘀、散结止痛的功效,对乳腺增生病有很好疗效,现介绍如下。

    1 处方组成及制备

    1.1 处方 柴胡90 g,当归90 g,白术90 g,莪术120 g,郁金120 g,丹参150 g,元胡150 g,海藻150 g,桔核80 g,麦芽200 g,单糖浆适量,共制成1000 mL。

    1.2 制备 ①取柴胡、当归、白术、莪术、郁金润湿,置蒸馏器内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