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4期
编号:11013688
甲基毒死蜱乳油的急性毒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4期
     摘 要 目的:研究40%甲基毒死蜱乳油的急性毒性作用,为其中毒防治提供依据。 方法:参照GB15670-1995及卫生毒理学急性毒性试验方法。结果:该农药急性经口LD50:雌性大鼠为5620 mg/kg,雄性大鼠为3160 mg/kg;急性经皮LD50>2150 mg/kg;皮肤刺激强度平均分值为1.3;眼刺激积分指数(I.A.O.I)最高数为34,眼刺激的平均指数(M.I.O.I)7 d后为3.3。 结论:40%甲基毒死蜱乳油急性经口、经皮毒性均属于低毒级;急性皮肤刺激属于轻度刺激性;对眼属于中度刺激性。

    关键词 甲基毒死蜱;急性毒性

     甲基毒死蜱(chlorpyrifosmethyl,CME)属于有机磷农药。其纯品及较高浓度(>90%)制剂的一般毒性和致突、致畸、对生育繁殖的影响已有报道[1],但其较低浓度的毒性尚未见报道。而实际应用中多为其较低浓度的制剂。本文研究了40%甲基毒死蜱乳油的急性毒性,为其中毒防治提供依据。

     1 材料及方法

    1.1 材料 受试农药:40%CME乳油,某农药厂提供。试验动物:SD大鼠(粤检证字第2000A026号)、新西兰纯种白兔(粤检证字第2000A027号),均由广东省卫生厅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方法 参照GB15670-1995及卫生毒理学急性毒性试验的常规方法进行。

    1.2.1 急性经口毒性试验 健康SD大鼠40只,体重180~220 g,随机分5组,每组8只,雌雄各半。灌胃前动物禁食约12 h,自由饮水。分别以1000、2150、4640、10000、215000 mg/kg体重剂量灌胃。观察动物14 d,记录中毒症状及死亡情况。用霍恩氏法统计实验结果。

    1.2.2 急性经皮毒性试验 健康SD大鼠,体重180~220 g,随机分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试验前用电剪剪去大鼠背毛,面积约6 cm×6 cm,观察24 h后,选择皮肤无损者供试。给药4 h后用清水洗去受试物,连续观察14 d,记录中毒症状及死亡情况。按霍恩氏法统计试验结果。

    1.2.3 急性皮肤刺激试验 以新西兰纯种白兔4只,雌雄各半,体重2.2~2.6 kg,试验前24 h用电剪剪去动物背毛,面积约6 cm×6 cm,染毒前确认皮肤无损后取0.5 mL受试物均匀涂布于动物一侧脱毛区中约2.5 cm×2.5 cm皮肤上,用四层油纸遮盖,并以无刺激胶布固定。另一侧为正常对照区。涂药4 h后去除受试物并用温水洗干净,分别于去除受试物后1、24、48、72 h观察受试区的皮肤反应。

    1.2.4 眼刺激试验 新西兰白兔4只,雌雄各半,体重2.2~2.6 kg,试验前检验动物左右眼均正常,以一眼为试验眼。取0.1 mL受试物滴入结膜囊内,给药后1、24、48、72 h分别检查眼睛,第4 d和第7 d观察恢复情况。用荧光素钠滴在角膜上,再用蒸馏水冲洗,观察是否有角膜损害情况。以对侧眼为对照眼,方法同上。按GB15670-1995判断刺激强度。

     2 结果

    2.1 急性经口毒性试验 灌胃后约10 min,4640、10000、215000 mg/kg体重剂量组动物出现流涎,突眼,约1 h出现四肢乏力,2 h出现抽搐等症状,动物死亡多发生在灌胃后24 h至3 d内。此后存活动物症状逐渐缓解,约1周左右恢复正常。各剂量组死亡情况见表1。

    用霍恩氏法统计得40%CME对大鼠急性经口LD50:雌性大鼠为5620 mg/kg,其95%可信区间为3830~8250 mg/kg;雄性大鼠LD50为3160 mg/kg,其95%可信限未能求出。根据GB15670-1995,40%CME急性经口毒性属于低毒级。

    2.2 急性经皮毒性试验 经皮染毒后,各组动物未出现明显中毒症状,涂皮剂量达2150 mg/kg时,14 d试验期内无动物死亡。故40%CME急性经皮LD50雌雄大鼠均大于2150 mg/kg,根据GB15670-1995,40%CME急性经皮毒性属于低毒级。

    表1 40%甲基毒死蜱乳油急性经口毒性试验结果 略

    2.3 急性皮肤刺激试验 去除受试物1 h后部分动物出现红斑、未见水肿,皮肤刺激强度平均分值为1.3;对照区皮肤未见红斑和水肿,积分为0。具体结果见表2。根据GB15670-1995,40%CME对皮肤属于轻度刺激性。

    表2 40%甲基毒死蜱乳油急性皮肤刺激试验结果 略

    2.4 眼刺激试验 给受试物1 h后,家兔受试眼结膜可见少量充血、水肿和少量分泌物。24 h后全部动物角膜都有损伤,部分动物虹膜有损伤,结果见表3。急性眼刺激积分指数(I.A.O.I)最高数为34;眼刺激的平均指数(M.I.O.I)4 d后为11,7 d后为3.3,对照眼未见刺激反应,积分均为0。根据GB15670-1995,40%CME对眼属中度刺激性。

     3 讨论

    CME是一种有机磷杀虫杀螨剂[2,3],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因其具有高效、广谱、对高等动物低毒、低残留等特点而被广泛应用。在本研究中,40%CME对雌性大鼠急性经口LD50为562 0 mg/kg,对雄性大鼠LD50为3160 mg/kg,求得其急性经口LD50较低,在较大剂量灌胃后才出现以有机磷中毒为主的症状,但其经胃肠道吸收较慢,吸收率较低,24 h至3 d内试验动物才出现死亡,存活动物症状缓解时间亦较长,约4~7 d 。资料表明[5],CME经消化道吸收其半衰期为13.2 min,吸收率为17%,肝细胞的可溶性胞浆和微粒体是主要代谢转化场所。在哺乳动物中,肝微粒体酶对农药等外来化合物的代谢解毒起重要作用,CME在大鼠体内可抑制肝微粒体酶如NADPH-细胞色素C还原酶,使其在体内蓄积,同时可诱导肝微粒体谷胱甘肽转移酶,促进CME在体内的代谢转化而减毒[6]。此外,胃酸亦可能影响CME的稳定性,而使其毒性降低。这些因素可能是造成CME对人畜毒性比较低的原因。

    表3 40%甲基毒死蜱乳油眼刺激反应积分表 略1

    本研究结果表明,样品的急性经口毒性雄性大于雌性,与原药纯品的急性经口毒性结果相反,这可能是样品的溶剂改变了其毒性,亦可能是工业品中的某些杂质改变了其毒性,尚需进一步的研究,而对雄性毒性高于雌性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不同性别大鼠的肝微粒体酶活性不同所致,有资料报道[6],在体外试验表明CME对雄性大鼠肝微粒体谷胱甘肽转移酶有直接抑制作用;也可能是雌雄动物在生理、生化方面的差异所造成。这提示不同人群对有毒化学物质的危害的敏感性可能存在差异,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在实践应用过程中,应充分注意其对不同人群的影响。

    CME脂溶性差,经皮肤吸收较慢[7],本研究中,经皮染毒大鼠未出现明显症状,属于低毒性。在眼试验中,可以观察到CME主要引起角膜和结膜的损伤。个别兔眼损伤较严重,可能是个体差异的原因。但CME所致眼损伤均可在7 d左右逐渐恢复。结果表明,CME对眼有中度刺激性。CME人畜中毒报道尚少,当不慎发生急性中毒时,应立即终止接触毒物,消除进入人体内已被吸收或尚未吸收的毒物,脱去污染衣物,用肥皂水清洗污染皮肤,口服中毒者用2%~5%碳酸氢钠溶液反复洗胃[8],然后再给硫酸钠导泻,并用阿托品等解毒药物对症治疗。因为该农药对皮肤和眼有刺激性,故在施药时,应特别注意做好皮肤和眼的保护措施,佩带有效的防护工具,对不慎接触农药的皮肤和眼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后再对症处理。

    参考文献

    [1] 宋瑞琨,李龙,赖志伟,等.甲基毒死蜱毒理学研究[J].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2,21(增刊):17.

    [2] 林郁.农药应用大全[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89.187

    [3] 中国农药部农药检定所.农药使用电子手册[M].1998267.

    [4] 王强,韩丽娟,黄祥麟,等.毒死蜱和甲基毒死蜱防治稻纵卷叶螟[J].农药,1995,34(2):31

    [5] 李龙,周正敏,宋瑞琨,等.甲基毒死蜱在大鼠体内的毒物代谢动力学[J].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5,9(1):57

    [6] 石年,赖志伟,胡汉生,等.甲基毒死蜱对大鼠肝微粒体的影响[J].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4,23(6):466-467

    [7] 朱子扬,龚国庆,汪国良.中毒急救手册[M].第二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895

    [8] 孙立平.杀虫剂中毒与救治[J].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2000,11(6):473.

    (1.广东药学院毒理学教研室,广东广州 510224; 2.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毒理科), 百拇医药(安社娟 陈秉 钟海盛 梁丽燕 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