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14080
中药熏洗在经腹会阴直肠癌根治术后会阴部伤口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熏洗在经腹会阴直肠癌根治术(直肠Miles术)后会阴部伤口护理中的应用。方法 将42例Miles术后患者分为中药熏洗组和高锰酸钾组(PP组),两组患者均先用稀释双氧水冲洗伤口后,熏洗、坐浴20min。结果 中药熏洗组和PP组伤口愈合比较,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中药熏洗能有效促进Miles术后会阴部伤口愈合。

    【关键词】 直肠肿瘤;伤口愈合;护理

    Applications of herbal fuming in the nursing of perineal wounds after Miles procedure

    ZHANG Li-li,ZHANG Ya-li,HUANG Qi-wen.Shuguang Hospital,Shangha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hanghai 20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pplications of herbal fuming in the nursing of perineal wounds after Miles procedure.Methods 42 patients who received Miles procedure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herbal fuming group and the PP group;the wounds of each group were cleaned with diluted hydrogen dioxide solution before the 20-minute fuming and hip bath.Results Compared with the PP group,the herbal fuming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effective(P<0.01).Conclusion Herbal fuming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healing of perineal wounds after Miles operation.

    【Key words】 rectal neoplasms;wound healing;nursing

    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发病男性多于女性,发病年龄在40~60岁之间,其发病原因与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的食物有关。一直以来,直肠Miles手术是治疗低位直肠癌(距肛门7cm之内癌肿)的标准术式,但因其手术范围广,骶前缺损残腔大,会阴部伤口渗出多,愈合时间长,给护理带来一定难度。为了减轻患者痛苦,促进伤口加速愈合,我院根据中药理论及原理,结合中医护理技术,采用中药熏洗的方法护理直肠Miles术后会阴部伤口,效果显著。现将护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2005年4月在我院普外科住院的直肠癌患者共42例,男25例,女17例,年龄46~70岁。均行Miles术,术中会阴部伤口敞开,将无菌乳胶指套剪去指端,塞入2~3卷绷带,充填骶尾腔,术后3天取出。将42例患者随机分为中药熏洗组和PP(高锰酸钾)组各21例。将两组患者年龄及性别进行卡方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中药熏洗组用药 将黄柏、苦参、五倍子、鱼腥草、艾叶、红花按一定比例配合后,用粉碎机打成细末,用绵纸包装,80g/袋,置于盆中,冲入沸水2000ml,配制成4%药液。

    1.2.2 PP组用药 取PP粉0.4g加热水2000ml,配置成1∶5000药液。

    1.2.3 用药方法 两组患者均先用稀释双氧水冲洗伤口后,熏洗、坐浴。熏洗时将坐浴盆放于坐浴椅上,上置有孔木盖,测量药液温度适宜后,患者脱去内裤,充分暴露熏洗部位,坐在木盖上熏蒸。待水温降置50℃~60℃时,移去木盖,用镊子夹取消毒纱布蘸药液轻轻擦拭患处,当水温达40℃时,患者可坐入盆中浸洗。每次20min,每天2次。熏洗完毕后,擦干患处换药。

    1.3 判断标准

    1.3.1 会阴部伤口的测量 会阴部伤口的大小受体位的影响很大。患者应卧于床上,取膀胱截石位,双大腿分开使耻骨结节中点致股骨粗隆和双足外踝夹角为90°,确立体位再用尺及探针测量会阴部伤口的范围和深度[1]。

    1.3.2 判断指标 每3天测量1次,以会阴部伤口范围缩小>0.4cm为显效,0.2~0.4cm为有效,<0.2cm为差。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Ridit分析法进行统计分析。

    1.5 结果 两组患者伤口愈合情况比较见表1。中药熏洗组和PP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P<0.01,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 表1 两组患者伤口愈合情况比较

     2 护理措施

    2.1 环境准备 保持室内温湿度适宜,冬天室温宜在20℃~22℃左右,夏天注意室内空气流通。若在患者床旁进行操作,须用屏风遮挡,以维护患者隐私。

    2.2 患者准备 向患者解释目的、方法,以取得合作。协助患者揭去敷料,充分暴露患部,坐姿舒适。患部与液面距离20cm为宜,用浴巾围臀,防止蒸汽流失,以增强坐浴效果。

    2.3 熏洗时间 宜在饭后1~2h进行。空腹时肠胃空虚,体能下降,易致虚脱,而饭后立即熏洗,可造成胃肠或内脏血液减少,不利于消化,甚至引起胃肠道不适症状[2]。

    2.4 严格掌握熏洗温度 定时测试并调节水温。熏洗药温不宜过热,一般为50℃~70℃,年老、儿童、反应较差者不宜超过50℃,以防烫伤;浸渍的温度宜35℃~40℃,也不可过凉,过凉起不到治疗作用。

    2.5 严密观察反应 熏洗过程中,注意观察患者面色和脉搏,如果出现头晕、心慌、面色苍白,应立即停止熏洗,嘱其休息。特别是术后第一次熏洗患者,应适当减少熏洗时间,避免虚脱,必要时可备糖盐水适量,以吸管频饮,补充水分。

    2.6 注意安全 热疗法有镇静催眠作用,故应防止患者跌倒,尤其是年老体弱及心脏血管疾患者,熏洗完毕协助其缓慢起身,以防直立性低血压。

    2.7 用物处理 坐浴架用1000mg/L有效氯溶液擦拭,坐浴盆用1000mg/L有效氯溶液浸泡30min,擦干,专人专用。

     3 讨论

    中药熏洗疗法是利用中草药剂的药力和蒸汽熏蒸患部、并用汤药淋洗浸泡患部的一种借助热力和药力综合作用的治疗操作方法[3]。清代吴师机在《理瀹骈文》中指出:“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外治之药即内治之药,所异者,法耳。”意思是,内治法与外治法在医理上、药物应用上是相通的,只是用药途径不同。热疗可使局部血管扩张,改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并使白细胞数量增加,吞噬能力增强。另外,热疗又可降低痛觉神经兴奋性,加速致病物质和炎性渗出物吸收,解除对神经末梢的刺激和压迫,因而减轻疼痛和水肿[4]。方中苦参、黄柏性寒,能够清热解毒燥湿;五倍子性酸、涩,有涩肠止血,收敛固脱之功;红花性温,能够活血化瘀止痛;鱼腥草及艾叶中的苦艾素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燥湿泻火、活血化瘀之功,从而加快创面愈合。而PP是强氧化剂,利用其释放的新生态氧起到杀菌效果,作用单一,又因PP溶液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易使皮肤干燥着色。两组比较,中药熏洗组效果明显优于PP组。

    直肠Miles术后会阴部伤口因其特在的解剖位置,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妨碍肉芽组织生长,延缓伤口愈合。应用中药熏洗,可以减轻疼痛,减少渗出,加速创面修复,促进愈合。经临床观察,疗效确切,值得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黄春英,张凤兰,罗雪花.不同浓度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会阴部伤口探讨.江西医药,1994,29(1):44-45.

    2 舒琴.浅谈中药熏洗疗法的运用及护理体会.时珍国医国药,2002,13(8):467.

    3 吴霞.实用中医护理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4,935.

    4 陈维英.基础护理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30-140.

    作者单位: 200021 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编辑:夏 琳), http://www.100md.com(章丽丽,张雅丽,黄齐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