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1期
编号:11014500
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研究广东省卫生厅资助课题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1期
     摘 要 目的:探讨HCV母婴传播的可能性及其在流行病学中的意义。方法:应用 ELISA 方法对2 136名产前检查的孕妇进行了抗HCV检测,抗HCV阳性者进一步应用 PCR检测其HCVRNA并收集其婴儿脐血进行抗HCV和HCVRNA检测。结果:孕妇的抗HCV阳性率为1.59%(34/2 136),抗HCV阳性母亲的HCVRNA阳性率为47.06%(16/34),母亲 HCVRNA阳性者发生垂直传播率为53.3%。结论:应用抗HCV评价母婴传播并不合适,只有通过检测HCVRNA方能证实感染的存在。HCV确实存在母婴传播,但在人群HCV流行中并非主要传播途径。母亲肝功能异常是影响HCV母婴传播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键词 HCV;HCVRNA检测;母婴传播

    Study on Vertical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CHEN Sidong, WU Biwen, WANG Baoguo, YANG Yi, XU Ya

    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ine,Guangdong College of Pharmacy, Guangzhou,Guangdong 510224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ossibility of vertical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and its epidemiological significance. Methods: The serum antibody of hepatitis C virus (antiHCV) in 2136 pregnant women was detected with ELISA kits . HCVRNA was detected by PCR for those who were antiHCV positive and their newborns as well. Result: The positive rate of antiHCV in pregnant women was 1.59%(34/2136). Among 34 antiHCV positive women, 16(47.06%) were HCVRNA positive. The vertical transmission rate of HCV for mothers with HCVRNA possitive was 53.3%. Conclusion: It is not appropriate to study the vertical transmission of HCV by detecting antiHCV. Detection of HCVRNA is the better method to confirm the vertical transmission. Vertical transmission is not a main route in the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C,although it exists.

    Key words HCV;detection of HCVRNA;vertical transmission

     丙型肝炎(以下简称丙肝)病毒(HCV)感染率虽然没有乙型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感染率那么高,但它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作用是相当严重的,它在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中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丙肝的预防显得非常重要,对丙肝的预防主要是切断传播途径。关于丙肝的传播途径,目前认为与乙肝相似,主要是经血或血制品传播,还有一部分散发性丙肝流行的传播方式尚未清楚,母婴传播是否在其流行中起作用,尚无明确的定论。本文旨在从流行病学角度来了解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可能性,并探讨此传播途径在丙肝流行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1997~1998年在广东省佛山市某医院及广州地区某医院妇产科产前检查者共2136名,凡抗HCV阳性者作为研究对象,收集其血清和婴儿脐血进行HCVRNA检测。

    1.2 血清学检测方法 母亲静脉血和婴儿脐血收集后,-20 ℃保存,用ELISA法测定抗HCV(采用上海科华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有效期内使用,按试剂说明书操作)。HCVRNA采用PCR方法检测(试剂盒由中山医科大学安达基因公司提供,按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2.1 抗HCV检测结果 2 136名孕妇,34名抗HCV阳性,阳性率为1.59%,34名抗HCV阳性产妇,收集到脐血21份,乳汁2份。这些脐血的抗HCV阳性率为71.4%(15/21)。2份乳汁中,一份抗HCV阳性,一份阴性。

    2.2 HCVRNA检测结果 抗HCV阳性的34份母血、15份脐血、1份乳汁HCVRNA检测结果见表1。

    2.3 抗HCV阳性母亲的HCVRNA与其婴儿抗HCV、HCVRNA的关系,结果见表2。

    2.4 母亲肝功与垂直传播的关系 21位收集到婴儿脐血的母亲中,ALT异常者9例,正常者12例,9例ALT异常者中8例为HCVRNA阳性,1例阴性,8例HCVRNA阳性且ALT异常者的婴儿有7例为HCVRNA阳性,仅1例HCVRNA阳性,ALT阴性母亲的婴儿脐血HCVRNA阳性。

    表1 抗HCVRNA阳性的HCVRNA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孕妇抗HCV阳性率,各国报道并不一致,法国报告为1.35%[1],日本为1.57%[2],埃及为4.63%[3],国内有报道为7%左右[4,5]。本研究结果,孕妇抗HCV阳性率为1.5%,较国内其他报道为低。

    关于丙型肝炎病毒的母婴传播问题,过去有许多学者通过ELISA方法检测母婴血中的抗HCV来进行研究,结果报道很不一致,丙肝母婴的传播率在0~100%之间。本研究结果表明,母亲抗HCV阳性者,其婴儿脐血抗HCV阳性率为71.4%(15/21)。但15份抗HCV阳性的脐血中,仅有8份HCVRNA阳性,这提示,脐血抗HCV的存在并不能反映HCV真实感染情况,因抗HCV是抗体,并非表明有病毒的存在。抗HCV阳性也无法区分被动获得的抗体,还是既往感染的或病毒血症。Francoise[1]等观察了18名婴儿的母亲均为抗HCV阳性,平均观察期3~4个月,所有婴儿刚出生时抗HCV均阳性,但抗体在此后的6个月内全部消失,HCV核酸一直为阴性,由此可见,婴儿的抗HCV可能是从母体被动获得的。广东药学院学报(ACAD J GCP) 2001,17(1)第1期 陈思东等: 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研究本研究对HCVRNA阳性与阴性母亲所生婴儿的HCVRNA检测结果作了比较,结果表明,HCVRNA阳性的15名母亲所生婴儿中,有8例HCVRNA阳性,而HCVRNA阴性的6名母亲所生的婴儿中没有一例检测出HCVRNA。这说明HCVRNA阳性母亲的确可以将HCV垂直传播给其婴儿。本研究的传播率为53.3%(8/15)。国外的有关研究[6,7]也提供了HCV垂直传播的证据。研究结果也进一步证实,HCV能否发生母婴传播主要取决于母亲是否HCVRNA阳性。

    母亲肝功能异常是影响HCV母婴传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本研究的8名婴儿脐血HCVRNA阳性者中,有7例其母亲的ALT异常,仅1例为正常。本研究结果表明,HCVRNA阳性的母亲可以通过垂直传播将HCV传染给其婴儿,肝功能异常者更可能发生垂直传播。这与国内外研究结果是一致的。但由于孕妇感染率较低,本研究抗HCV阳性率仅为1.59%。在抗HCV阳性者中,HCVRNA阳性者亦仅有53.3%,因此可认为垂直传播在人群中HCV的流行并不起到重要作用,垂直传播并不是HCV的重要传播途径,仅可能在丙型肝炎的散发流行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Roudot Tf,Rowlotsky JM,Thiers V et al. Lack of mother to infant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in human immunodeficient virusserum negative women:prospective study with hepatitis C virus RNA testing[J]. Hepatology,1993,17(5):722.

    [2]Ogasawara S,Masayoshi Kage,Kenichiro Kosai et al.Hepatitis C virus RNA in aslva and breastmilk of hepatitis C carrier mothers[J].Lancet,1993,341:561.

    [3]Hassan MF,Kotkat A.Prevalence of antibodies to hepatitis C virus in pregnant women in Egypt[J].J infect Disease,1993,168:248.

    [4]李春洪,郭风云,乐杰.等.产妇及新生儿丙型肝炎病毒血清抗体检测[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6):328.

    [5]董生伟,江兴堂,张瑞珍.等.初产妇和新生儿血清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检测[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5):564.

    [6]Thaler MM,Park C.K,Landers D.V.et al.Vertical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C virus[J].Lancet,1991,338:17.

    [7]Novat R,Their V,Monforte AA et al.Mothertochild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detected by Nested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J].J infect.Disease,1992,165(4):720.

    广东药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广东 广州510224, 百拇医药(陈思东 伍碧雯 汪保国 杨翌 许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