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4422
益肾宣痹汤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骨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膝关节;益肾宣痹汤,1临床资料,2治疗效果,3治疗效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探索中医药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优越性。 方法: 本组26例,男性10例,女性16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42岁,平均年龄58岁;病程最短6个月,最长8年。均采用自拟益肾宣痹汤内服外敷。 结果: 痊愈6例,占23.08%,显效12例,占46.15%,有效5例,占19.23%,无效3例,占11.54%,总有效率88.46%。 结论: 本方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有较好的疗效,毒副作用小,无不良反应。

    关键词: 骨性关节炎;膝关节;益肾宣痹汤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慢性关节病,膝关节发病最为多见。随着我国人均寿命的延长,发病率逐渐增长,已成为严重危害老年人群健康的疾病。近5年来,我们采用自拟的益肾宣痹汤治疗本病26例,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26例,男性10例,女性16例。年龄最大76岁,最小42岁,平均年龄58岁。病程最短6个月,最长8年。有外伤史5例,其他均为慢性发病。

    1.2 临床表现

    26例均以膝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关节轻微肿胀23例,关节胶着和运动受限2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