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14083
臀肌挛缩症术后功能锻炼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臀肌挛缩,,臀肌挛缩;功能锻炼;护理,1资料与方法,2术后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臀肌挛缩症又称注射性臀肌挛缩症,患儿出现并膝下蹲困难、逐渐加重,手术行臀肌松解加术后有计划地进行功能锻炼会收到满意的效果。本组对26例患儿进行3~6年随访效果满意,其中优18例,良8例。术后很好的功能锻炼,对于巩固手术效果、预防复发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 臀肌挛缩;功能锻炼;护理

    臀肌挛缩症又称注射性臀肌挛缩症,可由臀部局部反复多次的肌肉注射引起,也与外伤、遗传、瘢痕体质等有一定的关系。臀肌挛缩症的患者除出现臀部筋膜挛缩外,严重者还会有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不同程度的萎缩,患者表现并膝下蹲困难,使生活质量受到影响。在全民有较好的社会保障和规范的医疗操作管理的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已很少发生。近年我国报告的病历数量逐渐增多,重病例也有上升趋势,应引起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手术是治疗该病的唯一手段,但手术后如忽略进行功能锻炼,不仅会影响手术的效果,而且会使挛缩复发。因此,术后及时、坚持进行功能锻炼就显得尤为重要。我科从1997~2001年共收治该病患者(据不完全统计)26例,手术松解术后进行有效的功能锻炼均收到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