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14123
护患沟通与护理文化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护患沟通,,护患沟通;护理文化,1充分认识护患沟通的作用与意义,2护患沟通对护理人员的素质要求,3将护患沟通融入护理人员的护理理念和护理过程之中,【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强化护患沟通与护理文化建设的关系。方法 分析护患沟通的作用与意义、对护理人员的素质要求,介绍强化护理人员沟通意识和护患沟通临床应用的方法和技巧。结果 护患沟通水平是护理人员自身素养和专业水平的缩影。结论 应将护患沟通融入护理理念和护理过程之中,使护患沟通成为当代护理文化要素之一。

    【关键词】 护患沟通;护理文化

    护理文化是护理人员在护理实践中形成的文化心态、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是社会文化在护理领域的表现形式,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医院文化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根本[1],优秀的护理文化是构建和谐护患关系、提高护理质量的基础。

    在护理活动中,护理人员与患者为了健康的共同目标,构成了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即护患关系。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通过护患沟通,即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的形式,与患者进行思想、情感和医疗信息的交流与传递,以促进彼此间的理解和信任,从中达成共识,协同完成一系列的医疗活动[2~3]。

     1 充分认识护患沟通的作用与意义

    医院要在医疗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必须要取得患者的信任,对患者具有吸引力和亲和力,其吸引力和亲和力主要来自于医院的医疗质量。医疗质量包括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

    护理质量是医疗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护患沟通的临床应用,既属于护理技术的层面,又属于护理服务的层面,是质量护理的重要表现形式。

    1.1 护患沟通是构建和谐护患关系的基础 护患沟通的基本条件是:(1)护理人员具有与患者进行沟通的意向;(2)护理人员具备一定的沟通能力;(3)患者具有向护理人员进行倾诉的欲望。

    1.1.1 护患沟通有助于构建护患之间的亲和力 患者在患病期间一般都较脆弱,尤其是病情严重或久病不愈的患者,对周围的人和事往往会变得很敏感。护理人员热情的态度,友好、信任的表情,诚恳和关怀的语言,可以帮助患者缩短与护理人员之间的心理距离,使患者感受到护理人员亲人般的温暖,有利于增强护理人员对患者的亲和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