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1014363
11例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浅析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子宫内膜异位症,,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断、治疗及预防。方法:对11例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资料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结果:11例患者术后病检结果显示:在增生的结缔组织中含有子宫内膜腺体、间质、纤维素及出血灶。结论:临床医生在行剖宫产、剖宫术及卵巢巧克力囊肿剔除术等手术时,应审慎操作,并加强对腹壁切口的保护,这对减少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 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妇产科临床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但发生于腹壁切口者则相对比较少见。为探讨其成因、诊断、治疗及预防,现将我院20年间收治的11例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资料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1985年1月~2004年12月,我院共收治经手术和病理确诊的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11例,年龄26岁~51岁,平均40.5岁。

    1.2 病史 11例患者均有手术史,其中4例有剖宫产史,3例有剖宫术史,2例有卵巢巧克力囊肿剔除术史,2例有子宫肌瘤剔除术史。

    1.3 临床表现 11例患者中有9例有与月经相伴随的周期性的腹壁切口处肿块胀痛,但疼痛尚可忍受,无须止痛治疗。另2例无周期性切口部疼痛症状。手术标本全部送病理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