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14054
初产妇分娩前后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心理因素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处于分娩时的初产妇心情特别复杂,不良情绪可致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使分娩不能正常进行,导致难产、手术产等。为了避免或减少这些情况发生,应该重视产妇的心理活动,给予相应的心理护理,使其以最佳的心态顺利分娩。本科自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对初产妇从分娩前到分娩后进行系统的护理,收到良好效果,具体方法如下。

    1 分娩前的心理护理

    1.1 分娩前产妇心理 分娩前产妇往往产生恐惧、焦虑、紧张、兴奋及担心分娩过程中出现异常等心理,应以热情、亲切、和蔼的态度接待产妇,并根据其社会角色、性格、文化素质等,正确运用语言艺术,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耐心听取和解答产妇的问题,使其产生安全和信赖感。

    1.2 做好宣教工作 向产妇讲解有关正常分娩的知识,临产后出现征象,宫缩与分娩的关系,宫缩好可加速产程进展,以及分娩时如何配合,使她们知道分娩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孕妇产痛时给予鼓励、安慰,并以谈话的方式分散注意力,以减轻疼痛,避免因产痛时大喊大叫、拒绝饮食等致使体力和精力无谓消耗,导致宫缩乏力,造成难产。

    1.3 严密观察产程进展 这是处理好正常分娩及时发现并纠正异常的关键,要注意宫缩强弱,宫颈扩张,先露下降,胎儿及产妇的一般情况等。进行检查和操作时做到轻柔、准确,并记录。必要时将检查的结果告诉产妇,使其感到受尊重、受重视,增加其信心,以最佳的心态迎接分娩。

     2 分娩后的心理护理

    分娩后,产妇往往担心婴儿的性别、是否健康、有无畸形等,根据这些情况,在新生儿娩出后,首先告诉产妇婴儿是健康的、无畸形,如有畸形或其他异常情况,暂不告诉产妇,选择合适时间再告诉,并给予安慰,至于性别方面,要做好家属工作,共同帮助产妇解除思想顾虑,避免引起产后出血及不能安心休养。

    作者单位: 154600 黑龙江七台河,七台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陈 沁), 百拇医药(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