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14154
心理护理与健康教育对青光眼患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青光眼是眼科较常见的可致盲性眼病,居我国致盲原因第三位,以眼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我科近年来在临床上应用药物联合手术治疗,同时配合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住院患者60例,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观察组35例,男9例,女26例;对照组25例,男8例,女17例。

    1.2 方法 两组青光眼患者均采取药物联合手术治疗,观察组同时配合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心理护理包括:耐心倾听患者诉述,了解其家庭、单位、社会和疾病对患者造成的精神压力,收集较多的病史资料,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疾病的性质、发生、发展规律、治疗、预后等对患者讲述清楚,使患者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能够很好地配合临床治疗。健康教育内容有:告知患者在发病期间合理安排日常生活,自我放松,保持精神愉快;看电视时应有室内照明,避免瞳孔扩大;近期不宜看书、写字,不宜长时间低头、弯腰;腰带、衣领不宜过紧,睡眠时枕头适当垫高;不吸烟;不喝酒;不饮浓茶、咖啡;不暴饮、暴食;每次饮水量不超过300ml,保持大便通畅,以避免眼压增高。

     2 结果

    详见表1。

    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预后的比较 (略)

     3 讨论

    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使患者对青光眼的发生、发展、病因、病理、诊断、治疗及预后有了正确的认识;了解了紧张、焦虑情绪对疾病的治疗、预后的不良影响以及在发病时应注意的事项,使患者能密切配合临床治疗。

    通过60例青光眼患者的对照治疗观察,发现在青光眼药物联合手术治疗的基础上,配合心理护理和健康教育的患者预后优于单纯药物联合手术治疗的预后。这样,既能提高治疗效果、降低复发率、缩短住院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又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作者单位: 032200 山西汾阳,汾阳医院眼科

    (编辑:商 洁), http://www.100md.com(张丽珍,赵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