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14136
在麻醉诱导用药下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借助麻醉诱导用药提高一次静脉穿刺成功率的方法。方法 采用患者自身对照法,选择择期全麻手术(18岁以上)患者100例,在给手术患者静脉注射2.5%硫喷妥钠5mg/kg、琥珀胆碱1mg/kg之前和之后约3min分别实施静脉穿刺,比较一次穿刺成功率。结果 麻醉诱导实施之后静脉穿刺,其一次成功率与麻醉诱导之前比较,成功率显著提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在麻醉诱导用药下能有效地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

    【关键词】 静脉切开术;硫喷妥钠

    静脉输液是一项常用的治疗手段[1,2],在手术患者的麻醉、治疗及抢救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全麻手术来说,由于患者术前禁食,会有不同程度的脱水[3,4];手术室内温度环境[5];手术患者低体温,患者寒冷[6];手术刺激机体,这些都导致外周小血管收缩变细和痉挛[7],使静脉穿刺难度加大。笔者在护理工作中发现,麻醉诱导用药硫喷妥钠可使患者外周血管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张、充盈。笔者结合麻醉诱导用药实施静脉穿刺,有效地提高了一次静脉穿刺成功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2~10月,选择择期全麻手术18岁以上患者100例,其中外科手术43例,妇科手术57例。年龄18~71岁,平均43岁,男女比例为1∶2。由1名技术娴熟的护士进行操作。

    1.2 方法

    1.2.1 选择静脉通道 把通常在麻醉前就建立好2条通畅液路的做法,改为在麻醉诱导用药前后分别建立。采用患者自身对照法试验。两条通常液路均以生理盐水为准备液。选用一次性输液器8号针头;选择双下肢大隐静脉或较粗、明显的足背静脉穿刺。

    1.2.2 诱导前液路 患者进手术室后,按常规输液方法选择静脉[8,9],扎止血带,实施静脉穿刺,建立一条液路,称为诱导前液路。

    1.2.3 诱导后液路 在给患者静脉注射2.5%硫喷妥钠5mg/kg、琥珀胆碱1mg/kg后约3min[10],可见患者血管明显扩张充盈,立即扎止血带,实施静脉穿刺,建立第二条液路,称为诱导后液路。

     2 结果

    两条液路一次穿刺成功率对比(见表1)表明:诱导后液路一次穿刺成功率明显高于诱导前液路。经统计学处理,χ2=9.79,P<0.01,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1 麻醉诱导用药(硫喷妥钠静注)前后静脉穿刺一次成功率对比 (略)

     3 讨论

    硫喷妥钠是目前常用的静脉全麻诱导药物,即使小量推注也能造成明显的循环抑制,心排血量下降,交感神经抑制而使血管扩张,血液由中央区分流到末梢[11]。因此,结合静脉注射硫喷妥钠实施对全麻手术患者的静脉穿刺具有可靠的实用意义,可充分利用其扩张血管作用而提高穿刺成功率。

    有关研究资料[12]显示,静脉注射硫喷妥钠3min,患者循环功能的各项指标均较此前有显著下降,其中外周血管阻力值下降24.42%,平均动脉压值下降12.17%。因此,诱导后液路穿刺选定在3min之后这一时间实施是适宜的、有效的。这样安排也不影响手术前各种准备工作的进行。

    试验时,出于对可比性和可信度的考虑,在不影响手术治疗的前提下,两液路均选用8号针头穿刺。在实际工作中,两液路所用针头一般分别是8号和12-16号针头两种[13]。笔者参照试验结果,把治疗输血的12-16号针头用于诱导后液路穿刺,操作条件明显改善,同时也减轻了大号针头对患者的痛苦刺激,避免了有关的应激反应。

     【参考文献】

    1 李慧芳,王彦平.手背部静脉穿刺握姿方法的探讨.河北护理杂志,1997,2(3):36.

    2 刘安琴,冯敏,孙燕芳.扩张局部浅表血管药物选择的研究.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1):563.

    3 吴文林.术中应用晶体液扩容对血气和酸碱平衡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11):646.

    4 张长蕙.围手术营养支持治疗的研究进展.实用护理杂志,1997,13(2):104-105.

    5 赵书娥,尹灵朔,赵莉.围手术期低体温及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9,18(1):12.

    6 胡兴国.围手术期的轻度低体温.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2000,21(4):225-227.

    7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15,280-524.

    8 吕式瑗.护理学基础.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0,165.

    9 殷磊.护理学基础,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46-247.

    10 林治瑾.临床麻醉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08-209.

    11 王祥瑞,孙大全.神经外科手术麻醉诱导中依托咪酯、硫喷妥钠对循环功能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2,12(4):198.

    12 沈晓暑,唐廖飞.术中输血的几个问题及处理.实用护理杂志,1995,11(4):20.

    作者单位: 065800 河北文安,文安县医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王淑花,马艳红,任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