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1014368
130例脑损伤病人的病情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1期
颅脑损伤,,颅脑损伤;病情观察;护理,1临床资料,2病情观察,3护理,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为对颅脑损伤病人作到早期诊断,同时不延误治疗时机,争取好的治疗效果。方法:对130例颅脑损伤病人定时观察其意识状态、呼吸、脉搏、血压、瞳孔及肢体活动的变化,列表记录,早期发现颅内并发症如血肿、脑水肿、急性颅内压增高等。根据病情实施相应的救治方案及护理措施。结果:降低了病人的死亡率及致残率。结论:颅脑损伤病人伤后72h以内严密观察其伤情演变,可以早期发现并发症,从而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 颅脑损伤;病情观察;护理

    颅脑损伤病人的伤情轻或重,有时在受伤短时间内难以判断。因为脑损伤后,病情变化多端,症状与体征也随之演变,接诊或入院时意识清楚,初诊属轻型或中型的病人可能突然昏迷转为重型。我科于2003年4月~2004年10月共收治130例重型颅脑损伤病人,根据他们不同的临床表现,采取具体的护理措施,通过精心护理,取得良好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男98例,女32例,年龄1岁~73岁;车祸112例,坠落伤13例,其它5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均有昏迷史、头痛呕吐78例,瞳孔散大61例,血性脑脊液、耳鼻漏13例,椎体束征阳性44例,四肢软瘫5例。

    1.3 CT扫描 颅底骨折20例,颅内血肿58例,脑干损伤18例,脑挫裂伤27例,其它7例。

    1.4 治疗及预后 开颅手术3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