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2974
盯住薄弱时段 实行错时监管——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清徐分局改变监管方式取得实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0
     实行药品零售许可听证制度,可防止权力滥用;可以在保证方便群众购药及用药安全的同时,减少重复建设。我国现行的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中,没有明确规定关于药品经营许可实行许可听证的制度,但是从有关条款中仍可发现类似或相应的制度设计,如《药品管理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及《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十二条的规定,笔者认为,其中的合理布局及结合当地常住人口数量、地域、交通状况和实际需要进行审查,作出是否同意筹建的决定,就是在立法过程中,对于实行许可听证或类似制度的法律设计。根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六条及第四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药品经营许可作为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其在实施过程中必然会对周围的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等行政相对人,以及广大群众的利益带来影响。所以,对申请人提出的药品经营许可申请,特别是“零距离”开办药品经营企业的许可,或单位面积内人口较少且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多个药品经营企业的开办申请的许可,药品监管机关就应当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许可听证程序。

    宁夏区中卫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杜永山

    本报山西讯 前一阶段,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清徐分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在县玉池春宾馆,每天早晨6点到7点,晚上9点到10点,有人以现场讲座、专家咨询、买7盒赠2盒的形式,向群众兜售假冒保健食品。于是在一天早晨6时许,执法人员与前来“听课”的群众一同步入会场,悄无声息地录音、拍照,掌握充分证据后,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对不法分子进行了依法处理。近来,针对不法分子利用执法人员下班时间进行违法活动的新特点,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清徐分局实行了错时工作制,利用早晨、中午、晚上的时间对不法分子进行打击,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一直以来,清徐分局采取日常监管、突击抽查和专项检查等方法,对药品市场进行大规模的集中整治,违法违规现象明显减少,药品市≈刃蛑鸩焦娣丁M?br>时,该局在日常监管中通过明察暗访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常常错开执法人员上班时间,进行非法交易,严重干扰了药品市场的正常秩序,给群众用药安全带来隐患。针对违法活动的这一新动向,该分局研究后决定实行错时工作制:在保证正常时间监督检查的前提下,将人员分成三组,采取早6~9点、午12~15点、晚18~21点工作制,周六、日不休息。

    实行错时工作制后,执法人员根据掌握的违法经营活动规律,每天在市场上巡查。为了有效打击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经常隐蔽在车内,对流动药贩可能出入的小诊所进行监控。发现线索后,就采取蹲点守候、跟踪追击等方法,让不法分子无处可逃。一天中午时分,在一家诊所门口,执法人员发现一名骑自行车的男子,车后座上载一个纸盒,形迹可疑。经过几天的跟踪追击、蹲点守候,执法人员摸清了该男子的行动规律。待时机成熟后,执法人员迅速出击,经查,该男子是某家医药企业的业务代表,在此私设库房,现货销售药品。

    据了解,该分局实行错时工作制一个多月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共立案6起,结案6起,有力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马俊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