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987
诚信从源头开始——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严把原料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0
诚信从源头开始——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严把原料关

     1956年3月1日,以国营东单奶站和东郊畜牧场德胜门奶站为基础组建的国营北京市牛奶站(后更名为北京市牛奶公司)正式挂牌,这就是“三元”与北京奶业创业的第一步。50年来,三元乳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立足首都、面向全国的大型集团公司。目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拥有12个加工厂,156个牧场(其中28个自有牧场、8家委托牧场和120个合同牧场),共饲养奶牛10万头,年产各种乳品30万吨,其中液态奶22万吨,北京市场占有率达40%左右。

    家住右安门开阳里小区的苏先生今年58岁,他上有81岁高龄的老母亲,下有儿子、儿媳和3岁的小孙子。老母亲身体硬朗,小孙子活泼可爱。苏先生说,全家人身体健康的秘诀,就是每天都喝牛奶。而他们全家只钟情于一种品牌,那就是“三元”。

    是什么使“三元”成为三代人信赖的品牌?又是什么使这种信赖度长久不衰?

    完整的产业链、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诚信的商业态度,是“三元”成功的法宝。其中,诚信贯穿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三元”诚信品牌的建立,主要在对原料奶的安全保障控制。
, http://www.100md.com
    打造原料奶安全保障体系参照国际先进标准,制定和实施严格有效的企业原料奶收购安全标准,是“三元”建立完善自身安全保障体系的基础。这些与国际接轨的原料奶标准包括:1.对原料奶中抗生素残留量设限近年来,动物源性食品中兽药残留(主要为抗生素残留)的危害性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国际上乳制品安全标准体系中普遍设定了原料奶中抗生素残留量限制指标,仅对青霉素类的抗生素,欧盟就规定了7种。尽管目前我国对原料奶抗生素残留没有强制性要求,但“三元”仍在国内率先将抗生素残留指标列入企业原料奶收购标准,并在标准中明确规定,拒收抗生素检测呈阳性的原料奶。

    2.制定原料奶中体细胞检测标准

    体细胞数是反映奶牛身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数据。乳业发达国家普遍将其列为原料奶安全控制的重要指标。“三元”在国内率先把体细胞指标列入原料奶收购标准中。标准实施3年来,“三元”所有牧场(包括合同牧场)的原料奶体细胞数基本达到了欧盟国家的水平。
, http://www.100md.com
    3.严格控制原料奶菌落总数目前,国家《生鲜牛乳收购标准》(GB/T6914-1986)要求生鲜牛乳菌落总数不得大于400万cfu/ml,与乳业发达国家标准要求≤10万cfu/ml的差距很大。“三元”参照欧盟标准,使自有牧场和委托牧场的原料奶中细菌总数年平均值基本控制在10万cfu/ml,80%的合同牧场的原料奶控制在50万cfu/ml以下,优于国家一级生鲜牛乳标准。

    实施牧场准入管理制度为确保所有原料奶安全可控,“三元”对自有牧场、委托牧场和合同牧场设置了同样的供应准入条件。

    首先,对原料奶供方资质有着严格的标准,不仅要求牧场有一定规模和合法证照,还要具备良好的卫生环境、完备的防疫措施、较高的奶牛饲养管理水平,特别是对牧场必须机械化挤奶、拥有封闭的奶罐、奶罐CIP清洗、快速降温等要求尤为严格。从2004年开始,“三元”所有的原料奶供应牧场已全部实现机器挤奶、冷链贮运。其次,对新增合同牧场审查严格。公司派专职奶源管理技术人员去牧场现场考察,对符合标准的牧场,先安排试送原料奶1~2个月,以检测其原料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试送期满后,再对原料奶品质做综合评价,合格后才与牧场签定正式合同。第三,对所有合同牧场实行末位淘汰制度。每年根据牧场所交原料奶安全、品质情况排名,后五名牧场将被淘汰。
, http://www.100md.com
    完善按质论价体系为确保原料奶收购标准与发达国家一致,“三元”率先在国内实施原料奶收购按质论价制度,打破了现行国标长期以来依靠比重、脂肪定级的传统。

    “三元”设立了国内最为全面的原料奶检测项目,对每批原料奶的检测指标有近30项,除常规检验项目外,还定期检测农残、铅、砷劝踩副辍N吮V?br>检测结果公平、公正、公开,三元公司投资数百万元成立了独立于加工厂之外的检测中心(目前该中心已通过国家认可委的国家实验室认定)。中心每天现场统一取样、检测、出具结果,并将检测结果通知牧场、加工厂和财务结算部门。这种内部第三方检测实施4年来,得到了牧场和加工厂的普遍认同,乳制品的安全得到了保证。

    图为向“三元”提供原料奶的牧场

    本报记者 王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