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97
足癣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0
     足癣是一种传染性皮肤病,患者在家护理时,做好以下几点,有利于疾病恢复。

    ★选鞋有讲究:穿透气性好的鞋和袜,保持足部干燥,避免潮湿,必要时可加用足粉。尽可能不穿胶鞋、球鞋,多穿布鞋或风凉鞋。

    ★防止传染:因手足癣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与公共卫生,勿与他人共用拖鞋、浴巾、毛巾、鞋、袜、脚盆等,足癣患者穿过的鞋袜,最好用开水烫过或在阳光下曝晒。

    ★坚持药浴:药浴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对足癣有较好疗效。

    藿黄浸剂:藿香30克,黄精、大黄、皂矾各12克,米醋1000毫升。将以上药物切碎置米醋中密封浸泡一周后,去渣备用,使用时取药液每天浸泡2~3次,每次20~30分钟,连续5~7天。

    丁香苦参煎液:丁香15克,苦参、大黄、明矾、地肤子各30克,黄柏、地榆各20克。将上述药水煎取汁,而后将药液候温洗足,每次10~15分钟,每日2~3次,每日1剂,连续5~7剂。

    病人还应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如水疱型可选用复方苯甲酸搽剂;有脓疮者用青黛膏外搽,每日2次;鳞屑角化型可选用复方苯甲酸搽剂外擦,每日2次,脱屑干燥或有皲裂者用雄黄膏外搽。

    作者: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胡献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