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91
技术优势:头孢企业生存准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一面是政策施压,一面是成本上涨,原料药行业在寻找出口。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竞争策略需要调整方向。”近日,珠海市保税区丽珠合成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丽珠合成)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日趋严峻的市场环境已经使得许多原料药品种生命周期缩短,而头孢类原料药作为抗生素类原料药的代表所面临的压力似乎已经不能仅仅依靠营销手段来化解了。

    技术为王

    目前头孢原料药行业的品种更新换代很快,尽管二代、三代多数成熟品种需求虽然仍在缓慢上升,但毛利开始下降,市场已经转入价格竞争,显然这对利润空间本已受到挤压的企业来说极为不利。原料药行业的竞争实际就是成本、价格与质量的竞争,而几年的竞争下来,国内企业在成本、价格已经趋同,在这个前提下,质量已经成为竞争的最后一张牌。

    以头孢吡肟为例,据记者了解,2004年,头孢吡肟已经进入我国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畅销的前200种药品,也是48个抗感染药物中的惟一的第四代头孢菌素。据称,当年头孢吡肟的品牌药物马斯平曾在重点城市样本医院创造了26.42万支的销量,足见其不凡的放量潜力。而来自健康网对近几年市场的反馈也证明了这一点:自头孢吡肟进入市场以来,到2004年国产头孢吡肟已超过了数吨;2005年头孢吡肟的需求量约在3吨多,产品价格维持在6800元/公斤左右。业内人士估计,该品种今年国内原料市场的需求量将在15吨左右,尽管生产厂家与经销商的角逐异常激烈,但将继续保持自2004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
, http://www.100md.com
    尽管头孢吡肟高涨的行情令很多企业趋之若骛,但技术掣肘是企业不得不面临的一个现实。正如一位业内专家所言,事实上,我国的头孢吡肟无菌粉生产能力还不够成熟,在相当一段时期内生产能力有待提高,而且生产工艺也还要进一步优化,甚至一些企业尚未全部完成产品成果转化工作。“头孢吡肟原料生产对设备要求相当高,而这也是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因而现在,而制剂的生产企业较多,而国内市场主要原料生产企业寥寥无几。”专家说。

    在业内看来,这虽是行业的短板,但实际也是原料药企业长期保有市场的竞争力所在。记者了解到,丽珠合成为此投入一大笔资金进行生产设备改造,在国内率先使用特殊材料生产设备,避免了普通的不锈钢设备因为会受到吡肟酸腐蚀而对产品质量形成的隐患,保证了产品质量,从而拥有了国内多数头孢吡肟生产企业不具有的优势。

    寻找长线利润

    避开价格拼争,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开发新品种。特别是对于头孢类原料药来说,尽管新品种销售规模有限,但往往利润是成熟品种不能比的,并且可以很快占领市场。于是,自2005年初起,头孢匹罗进入了丽珠合成的研发版图。
, 百拇医药
    据介绍,硫酸头孢匹罗是一种最新的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是已知的第三代和第四代头孢菌素中对革兰阳性细菌抗菌活性最强的抗生素,近年来成为为国内药品生产企业看好的第四代头孢的潜力股,而以前临床制剂主要依靠进口。但在去年,SFDA就有10余张原料批文和70余张制剂批文批下来。据估计,目前国内原料的年消耗量在4吨左右,价格在12000元/公斤。

    然而,头孢匹罗作为第四代头孢崭露头角的新上市品种,由于受工艺以及生产设备等条件限制,实际上真正能生产原料的仅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受生产条件的限制,目前国内市场流通的头孢匹罗原料中有很大一部分并非由国内企业生产,而多是进口中间体的“贴牌”产品,在质量和药政合法性上存疑,这也给目前使用此类原料的制剂企业增加了风险。

    记者在丽珠合成了解到,其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已经自主开发出头孢匹罗的生产工艺,并且从小试到规模生产,均按照高于国外样品水平的标准进行执行,在规模生产后成品质量,包括含量、稳定性等重要指标均要好于国外样品。自去年年底推出后,很快取得了一部分国内市场份额。

    “当前原料药市场竞争越来越严峻,现在看来,惟一的办法就是利用企业的丰富资源加大技术投入换取市场的优势。”这也是丽珠合成公司未来的发展策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0期, http://www.100md.com(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