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1014706
各地医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HPV感染影响食管癌发生发展 湖北省肿瘤医院科研所姚品芳等研究发现,当地河南移民、当地居民和该院收治的散发食管癌患者等三组人群食管癌组织样本中,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 16/18-E6)的阳性率分别为45.0%,36.4%和37.5%,HPV(16/18) DNA的阳性率分别为30.0%、31.8%和25.0%(P>0.05)。研究提示,在食管癌的发生发展中,HPV感染的影响可能具有普遍意义。

    (罗俊华)

    ★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阳光工程启动 美国世界健康基金会日前启动了中国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阳光工程公益慈善项目,将分别培训全国的儿科、精神科医师以及中小学、幼儿园老师,以提高对ADHD的诊疗和认知度,消除对患儿的歧视。据北京儿童医院沈颖教授介绍,国外ADHD的患病率为5%~10%,其中1/4的患儿成年后仍存在人格障碍。我国的调查显示,中国学龄儿童ADHD患病率为4.31%~5.83%,约有ADHD患儿1461万至1979万例。

    (田晓青)

    ★微创切除阴道及子宫纵隔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妇产科近日为1例完全性阴道纵隔、双宫颈、子宫纵隔患者成功施治。患者阴道及子宫腔内分别有长约7~8 cm的纵隔,子宫腔内存在多发性息肉。医师们先在腹腔镜下施行阴道纵隔切除,并于右侧宫腔内放置foley双腔导尿管撑起宫腔,随后联合采用宫腹腔镜对子宫纵隔进行电切除。患者现已康复出院。(聂松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