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中老年营养保健
编号:11019234
老年人四季巧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春季:祖国医学认为,春季养生“当需食补”。选择其平补、清补的饮食。营养学家认为,以下几种人适宜于在春天进补:有早衰现象者,患有各种慢性病而体形孱瘦者,腰酸眩晕、脸色萎黄、精神萎靡者,易反复感冒者,有哮喘发作史尚未发作者。食补可采用平补饮食,具有这种作用的食物有:荠麦、薏仁等谷类,豆浆、赤豆等豆类,橘子包括金橘、苹果等水果以及芝麻、核桃等。如有阴虚内热者,可选用清补的方法,这类食物有梨、莲藕、荠菜、百合、甲鱼、螺蛳等。病中或病后恢复期的进补,一般应以清凉、素净、味鲜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选用大米粥、薏米粥、赤豆粥、莲子粥、青菜泥、肉松等。切忌食用太甜、油炸、油腻、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品,以免损伤胃肠功能。

    ●夏季:夏季应以清补为宜。清补,是以寒凉食物为主,这类食物有大麦、小麦、绿豆、百合、白糖、黄瓜、菠菜、白菜、豆芽菜、芹菜、水萝卜、竹笋、茄子、荸荠、兔肉、鸭肉、羊肝、牛乳、鸡蛋及新鲜水果等。脾虚的老人应选食有健补脾胃、化除湿邪、性质平和、补而不腻的补益食品。常用的有赤豆、薏米仁等,将其煮烂,加糖服食,是良好的滋补食品。并可常饮冬瓜汤、百合汤、红枣汤、绿豆汤等,以解暑止渴、生津凉血。可选用有食疗功能的食物,以去暑强身,防病治病。如用鲜扁豆100克,煮粥食,可治疗老人消化不良、慢性腹泻、中暑发热等症;用白木耳煮粥,常食不仅能解热清暑,还具有抗衰老作用;常饮豆浆可降低胆固醇,促进健康长寿;常食百合粥,可润肺养胃,治疗老年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常饮西瓜汁,可治疗中暑发热、肾炎水肿;老人夏季牙痛者,可用南瓜煮食。在食物选择上,还应避免食用燥热之品,如羊肉、狗肉等。
, http://www.100md.com
    ●秋季:秋季,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进行滋补食疗的好季节,也是健康人进行食补的好季节。通过食补可使人保持健康的体魄、旺盛的精力,从而达到减少疾病和推迟衰老的目的。秋季进补,应选用“补而不峻”、“防不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患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患者,可以服食具有健脾补胃的莲子、山药、扁豆等。秋季容易出现口干唇焦等“秋燥”症候,应选用滋养润燥、益中补气的食品,这类食品有银耳、百合等。

    ●冬季:冬令进补应顺应自然,注意养阳。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在膳食中应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食:粳米、籼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谷豆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羊肉、狗肉、牛肉、鸡肉及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食;橘子、椰子、菠萝、荔枝、桂圆等水果。现代医学认为,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就是这个道理。(郭武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