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1118120
肚里的宝宝变变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CCTV.com
背景资料,生命的诞生,问:在孕早期胚胎是如何发育的?,问:孕早期时作为母亲需要做那些准备?,问:还有哪些是孕妇在这个阶段要注意的?,问:叶酸应该如何补充?,问:听老人说吃核桃、干果、黑芝麻对孩子脑子好,是不是这样啊?,问:妈妈吃了这些东西,宝
     背景资料

    王 欣 副主任医师,北京妇产医院产科副主任,主要从事产前诊断与宫内介入治疗,擅长围产保健和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的诊治,曾获国家科委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11篇。

    生命的诞生

    一个成熟健康的男性精液中有5亿个精子。当精子进入女性的阴道内,一个生命诞生的奇妙旅途就开始了。从阴道开始他们经过宫颈到达输卵管,在这里,女性的卵子也就是人体最大的细胞在此恭候。对精子来说这个过程漫长而艰辛,只有少数能够存活下来。第一个找到卵子的精子是最强壮最合适的,第一个钻到卵子的精子就是胜利者。精子与卵子胜利会师后,两个细胞核溶合,卵细胞受精,这样就形成了新生命的第一个细胞。受精卵开始旅行,沿着输卵管开始向子宫行进,受精后的第一天,受精卵第一次分裂,两个、四个、八个,分裂再持续,四五天后就生长到100个细胞了。七天以后这个小球样的东西经过输卵管到达子宫,再接下来的九个月里都要待在这里了。

    十天后胚胎开始逐渐成形。这时候胚胎还没有针头大,层层包裹形成一条长长的管子,管子的顶部发育成头部,下面发育成身体,但看起来还不像头。第15天神经细胞开始发育成脑部和脊髓,完全暴露在外,还没有皮肤和骨头的保护。三周后胚胎就有了一套神经系统和心脏。它的心脏可以虚弱的跳动20—25次。4周后胚胎还没有一颗豆子大,每天生长一毫米,头上的黑点是他的眼睛,心脏每分钟跳动80次,每天都会跳得快一点。躯干上的胎芽会发育成手和脚,细胞组织从四周发育成面部,顶部生长发育成前额和鼻子,两边是面颊,会合在一起形成了上嘴唇。在我们的嘴和鼻子之间有一道垂直的凹痕,叫做人中,这个特征会一直跟随着我们。接下来几周胚胎继续生长,越长越像人类。现在他已经生长了六周,大概有两厘米长了,这是一个六周大的胚胎,在子宫内的四围成像,几天前还是黑点的眼睛,现在已经变得很亮,只是没有眼睑,看不见东西,而且分得很开,跟身体相比,脑袋还是显得非常大,生长到8周以后,虽然还不到3厘米长,但看起来像个小人了,这个时候开始可以称为胎儿。为了接纳这个新居民,母亲的子宫膨胀得非常大。这是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第三个月,这时神经系统发育得很快,遍布身体,在母体内的9个月中,神经系统平均每分钟造出25000个神经细胞。现在宝宝心跳的速度加快了,达到了每分钟157次,比起三周时候的心跳增加了7倍多。在第6周到第11周,可以看到整个孕期最赋戏剧性的转变,胎儿经历了一次变形,比原来大了差不多5倍,有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一个胃,但他们都很小,还没有一粒米饭那么大,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整整三个月,人类所有的器官都齐备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