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969
医药改革新选择:医院药房托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2
     时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医院领导到普通职工、从媒体报章到街谈巷议,均在探讨一个共同的话题:医药改革之路向何处去?正如卫生部部长高强所言,医药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非一招一式即可成功。本文试图从“药品”环节入手,探寻一条少“震荡”无“阵痛”的改革之路。

    谈改革,首先要弄清楚改革的勘晔鞘裁矗烤鸵揭┗怪幸┢坊方诙裕?br>者认为,目标无非是以下六点:降低虚高药价,回归理性价格;促进合理用药,维护患者健康利益;强化药房现代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加强廉政建设,保护干部职工;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合理收入;自主做好做强,减轻政府依赖。

    如今业内热门议题聚集于以下方面:医院药房托管能否帮助实现这六大目标呢?为什么说医院药房托管能达成降低虚高药价、促进合理用药、加强廉政建设、提高管理效率之改革目的?会不会出现公众所担心的集体利益私有化疑虑?是否能够有效抑制商业贿赂行为?医院利益和医护人员利益能否得到充分尊重?患者的经济利益和健康利益能否得到切实的维护?是由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会不会再出现类似药品招标采购致使患者负担不见减轻反而增重之怪现象?

    笔者近年对医院药房托管做过系统的理论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