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5420
中药现代化与中药分子生物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齐香君 陕西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药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及内容,二、中药现代化的迫切要求
     21世纪是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区域化交织发展的世纪,经济实力 竞争将更趋于白热化,经济实力竞争的核心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本世纪生命科学将成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它不但向各自然学科渗透,而且将广泛影响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分子生物学是从分子水平研究生物体生命活动及其规的一门学科,其发展速度十分迅猛在农业、生物工程、环境保护、医药研究等领域取掀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传筒医学上的研究和应用虽然才刚刚起步,其前景非常诱人。中医药学是经历数千年历史发展起来的经验医学,是世界四大传统医药学(埃及、印度、罗马。中国)中唯一被保存下来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的传统医药学,在现代医疗保健中显示出其特有的魅力。但是,目前生物学面临两个挑战,一是自身的突破和发展,二是真正走向世界为世界人民所接受。利用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医药是中医药现代化和走向世界的突破口。

    中药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及内容

    中药现代化既以中医药传统理论为指导,以临床药效为基础,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新药物、新剂型、开发老药新用途、发展现代中医药新理论。中医药政治、经济、科学及中医药的发展上都具有深远意义。

    中医药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1)使中药能合法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美国已制定一个以美籍华人邱媛媛为主的7人小组专门审查中国的中药);(2)制定国际承认的中药标准;(3)研究中药的物质基础的疗效基础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