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访谈
编号:11125393
充分发挥中医药事业的战略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中医药典籍研究和对外交流推介工作是整个中医药事业中的一环。无论从涉及到的科研文献资料数量、参与工作的人员数量还是投入的资金数量哪一个方面衡量,中医药典籍研究和对外交流推介工作都只是发展中医药事业中一个相对较小的环节。然而,值得我们引以为鉴的是:当年正是创造性地运用了“小球推动大球”的外交谋略,溶化了我国外交某个领域的坚冰,才引起了世界政治格局的积极转变,改善了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国际环境。

    我国是中医药的发源地和最大的生产、使用国。不仅如此,周边一些国家的传统医药学和我国的中医药学也或多或少地、或近或远地存在着一些关联因素。相对而言,中医药学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已有成就中历史最悠久、体系最完整、应用最普及的领域之一。

    近些年来,由于科技手段的发展、科研领域的深入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扩大,国际医药学界以对天然药物的探求为触点,对传统医药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根据新闻媒体的报道:

    从医的角度看,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立法对传统医学进行规范管理,更有一些国家将包括中医药在内的传统医药学作为医学院校的专业方向或必修课程。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在研究和运用中医药[1][2]。

    从药的角度看,2002年时天然药物销售已占到国际医药市场30%的份额,而且以每年10%--15%的速度在增长。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从中国进出口中药,而用中药(和其他天然药物)防治病的人数占世界总人口近40%[3]。中药(和其他天然药物)每年国际市场的成交额高达160亿美元,但其中我国的份额尚不到5%,且处于逆差状态。特别是在此仅有的5%之中成药比率不足30%。而占据了90%国际中草药市场份额的日本和韩国其所用的中药原材料80%取自中国![4]一些世界级的医药巨头企业甚至“登堂入室”----在我国的中药原产地建立自己的中药新药研发机构!一些在药物研究中居于领先地位的国外著名大学也积极联手国内院校成立了“中草药全球化联合体”[5]。

    “科学无国界,利益有主体”。尤为值得重视的是:在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在科技和经济竞争中的作用的背景下,某些国际医药强国不仅掠夺性地收购我国中草药资源,而且更深入到中草药的基因领域,利用各种交流渠道秘密收集我国民间医方、药方。而我国的中药企业中平均40家中才有一家知道注册商标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上述客观事实引发了业内有识人士的“三忧”---- 一忧研发投入少,二忧资源过度开发,三忧知识产权观念淡薄。

    面对中医药事业生存和发展的严峻局面,官、产、学各界都在思考和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并做出了一些努力:政府成立了非专职领导机构来协调和指导相关各方的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