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5405
本溪市中医药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设想(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本溪高新技术处
    

    本溪医药商业企业及医药零售商店总计300余家,遍布于两县五区。全口径医药商业企业及零售药店年销售额约2.5亿元。市医药总公司为全市医药商业的主体,总公司直属商业企业8户,即:本溪市医药总公司、本溪市药材公司、本溪市保健品总公司、本溪市医疗采购供应站、本溪市医药购销站、本溪市医药建筑工程公司、本溪大药房华源连锁总店、本溪县医药公司。其下属零售药店107家。资产总额1.35亿元,资产负债率105.84%;在职职工1307人,各类工程技术人员407人,占职工总数的73.3%;经营药品品种达3000多个。到今年年底,市医药总公司与吉实现药品购进额7500万元,同比下降10.5%;实现销售额8500万元,同比下降7.8%;实现利润0万元,同比减亏127.1万元。

     三、主要中药工业企业主导产品和新药研发情况

     1、辽宁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百拇医药
    辽宁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拥有六个剂型,53个品种。其中国家中药保护品种8个、独家生产品种7个、国家基本药物品种2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品种16个。主导产品乳癖消片、乳癖消胶囊、强肾片、通乳颗粒、益心宁神片、肾炎系列药等。2004年主导产品乳癖消销售额稳步增长,在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达75%,年销售过亿元。目前,公司已对赤贫中进行二次开发,预计2006年投入市场。

    辽宁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并通过了省政府的鉴定,产品开发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对现有的大品种进行二次开发,利用现有品种的市场基础,通过二次开发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疗效,进而提高老品种的市场竞争力,正在进行的乳癖消二次开发,现已进入临床阶段,预计2006年投入市场;二是开发全新产品,寻求新的增长点。现正在同中国医科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发的中药抗癌新药---蜂蛇胶囊,现已进入二期临床阶段,预计2007年投放市场。

    2、辽宁华源本溪三药有限公司
, 百拇医药
    辽宁华源本溪三药有限公司现有生产品种54个,分为脾胃,乙肝、痹症、感冒四大系列,其中:26个品种属国家级中药保护品种,列为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16个。尤其是气滞胃痛冲剂被选为全国中医医院急诊科(室)必备中成药和中国中药名牌产品。主导产品年生产能力达4亿袋,具有颗粒剂、胶囊、片剂、微丸胶囊剂等配套生产线,产品市场占有率达15%。

    3、本溪九鼎集团有限公司

    本溪九鼎集团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单硫酸卡那霉素,年产量37吨,产值6000万元,销售收入5600万元。银杏叶冻干粉针项目是由本溪九鼎集团和沈阳药科大学、珠海丽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2003年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正式下发了临床批件(批件号:200300873)。2003年获辽宁省省院校合作优秀项目奖。现在临床工作已全面展开,药品临床工作已委托安徽合肥合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全权负责。11月20日一期临床已结束,通过了有关专家的审评。12月25日二期临床已经开始实施。目前临床药品的小试、中试已完成。从工艺和技术方面看企业已具备正式生产的能力。
, 百拇医药
    银杏叶冻干粉针是国家级二类中药新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属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产品,是德国进口产品“金纳多”的替代产品。预计临床工作在2006年10月份前全部完成,同时申请国家新药证书和批准文号,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创利税1亿元以上。而且会带动当地银杏叶种植业和加工业的迅速发展。

     四、本溪中医药产业园区的发展设想

    1、为产业园发展采取的主要措施

    政府制定发展战略目标,完善扶持政策。对入驻辽宁本溪现代中药产业基地的企业,给予在税收、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先服务。

    2、产业园的规划与发展,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