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85
高强描绘社区医院蓝图 ———社区医疗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2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问题。“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社区医疗,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对此表示拥护,并提出很多建议。卫生部部长高强就社区医疗发展问题接受了专访。

    社区医生主动服务

    ★十一五规划提出大力发展社区医疗机构,它提供的服务和普通医院有什么不同?

    高强:社区医疗机构和现有医院不同,它以预防保健为主,还要为常见病、多发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模式是主动服务,是上门服务。社区医生有固定的服务对象,一个医生往往要负责几千名社区居民,对这些居民的健康情况了如指掌,同时还要指导居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居民有病先找社区医生治疗,因为他对每个人的情况都很了解。如果社区医生治不了了,就马上转诊大医院,而一般的病就在社区治疗。这样既提高了居民保健水平,看病也方便,收费也低,大家都高兴。

    目前的矛盾是社区医疗水平比较低,好医生都集中在大医院。群众不大相信社区医疗水平,不管大病小病都要到大医院治疗。大医院设备先进,医生水平较高,看病就贵了,结果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其实在欧美国家,90%的病人都到社区医院去看病,只有10%的人得了大病,才不得不到医院去看。
, 百拇医药
    大学培养社区医生

    ★社区医疗机构的水平低,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改善,需要多少时间?

    高强:发展社区医疗机构一方面要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购置必要设备,另外则是要调整现有医疗资源,把现有的一级医院、二级医院改造成社区医疗机构,转变服务模式和服务功能,不光要看病,还要预防保健。

    人才是社区医疗机构发展的一个关键。社区医疗机构需要好的全科医生。现在可以对在职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在职培养。大医院要和社区建立联系,大医院的医生要到社区医疗机构进行指导,离退休人员可以到社区继续服务,而刚毕业的医生必须先到社区服务一两年,否则不能到大医院工作。但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形成一个社区医生的固定培养渠道。大学里就要培养全科医生,一毕业就到社区医疗机构工作,待遇也不比大医院低。

    社区医疗机构的发展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我们规划是五年,到2010年达到机构设置和服务机构布局比较合理,设施比较齐全,人员专业素质比较高,运转机制比较灵活。通过社区医疗机构的发展,把城市医疗基础打好,构建一个以社区服务为中心,社区和医院密切联系、相互支持、分级医疗、双向转诊的制度。
, http://www.100md.com
    ★从目前社区医疗机构的现状看,是不是经济发达地区要比中西部地区发展得快?

    高强:我们的规划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要更高。但西部有些地区的社区医疗发展情况比东部地区发展得还要好,像青海、宁夏、新疆的社区卫生服务就发展得非常好。这是因为当地居民收入水平很低,难以承担到大医院看病的高额费用,所以必须为他们提供基础性的社区卫生服务。

    社区医疗实行低价位

    ★社区医疗机构吸引人的重要一点就是费用低,怎么才能控制它的费用保持在较低水平?

    高强:最近国务院明确社区医疗机构的性质是事业单位,国家要加大投入,基建、设备购置、人员工资必须要保障。投入以地方政府为主,中央要给一些补助。

    社区医疗机构的机制和现有医院机制不同,我们推行“收支两条线”。他们赚的钱自己不能支配,支出则由政府来保障,医生的收入和医疗服务的收费不挂钩。
, 百拇医药
    ★那怎么能保证医生的积极性呢?

    高强:医生的收入要拉开差距,国家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个工资总额,他们进行工资制度改革。在人事制度方面实行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因为社区医生和居民长期生活在一起,居民会对医生进行评价,如果居民认为医生水平不行,可以不用这个医生。

    ★社区医疗机构发展会不会鼓励民营资本进入?

    高强: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跟收入有关系,如果民营机构条件好,那么社区中也会有愿意享受这种高品质服务的人。但也有一些机构要从事一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对此,政府要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给这些机构补助。我们鼓励更多的民营社会资金参与到这个工作中。此外,企业的职工医院、大学的医院也可以转成社区医疗机构。

    ★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药价贵,会不会考虑社区医疗机构实行统一配药?社区医疗机构的药价如何?

    高强:现在推广的模式就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药政府采购,统一配送。有的社区医疗机构,像银川社区医疗机构就是政府统一采购药品,他们原价卖药,利润为零。此外,我们要实行药品限价,药品一定是低价药。(完)

    作者:□刘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