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451
过度怀旧 不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2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老年人总喜欢炫耀自己的光荣历史或经验教训,回忆往事成了他们最大的乐趣,他们沉缅于过去而对现实漠不关心,甚至对未来茫然一片。这种过分怀旧和脱离现实,并对现实生活适应不良的精神心理状态,不利于老年人健康。

    对于老年人来说,过度怀旧是一种严重社会适应不良的负性心理,它可使老年人沉浸在一种虚无、消极、颓废和自怜的精神心理状态中。由于时光不再倒流,老年人会感到人生虚无;由于年龄大了或已经退休,老年人会感到自已“老而无用”而消极、颓废;由于常以“老脑筋”和“老经验”教育晚辈、得不到共呜而自赏、自怜……上述种种不良的心理体验,常常会使老年人感到人生如梦,甚至感到“今不如惜”,从而使“怀旧心理”得以恶性循环。

    这种消极的“怀旧心理”会通过神经、内分泌调节作用于人体各系统和组织器官,从而导致各系统和组织器官病变,如作用于神经系统可导致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和老年期精神障碍等;作用于心血管系统可导致心脏神经官能症、心肌梗塞、脑卒中等……这种心理还可使原有疾病者病情进一步加重,最终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长期处于“回归心理”状态,还可使老年人失去工作和生活的乐趣,极少数心理异常脆弱的老年人有可能走上自杀的道路。

    由此可见,老年人怀缅过去要适可而止,切不可沉缅其中不能自拔,要珍惜眼前的美好时光,适当从事家务劳动和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从现实中找乐趣,让晚年生活快乐充实。 (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