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466
心理因素可 影响营养均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2
     营养学家最近的调查资料表明,心理因素可成为影响进食量和进食范围的重要原因,也是有损于健康的不良因素。

    肥胖者有着与一般人不同的食欲心理,他们对饿与饱的感觉,几乎处于病态。他们对食物的色、香、味十分敏感,反应极为强烈。专家们认为,胖人对食物的强烈摄取欲,正是促使进食多、体重增加的原因。

    与胖人相反,那些体弱多病者的进食心理则十分紊乱。而这些心理紊乱,又正是造成其原本较差的食欲进行性衰退的重要原因。他们挑食和偏食尤为突出,如高血脂患者往往对动物脂肪忌讳,甚至会对用少量猪油煎炒的新上市蔬菜也不沾一筷,尽管这类菜肴十分可口而且并不会增高血脂。这种不良进食心态,导致因噎废食地失去进食新鲜蔬菜的机会,使其体内难以获得必需的营养成分,故体质每况愈下。

    餐桌上的心理平衡,就是在进餐前、进餐中和进餐后,都应保持一种比较愉悦、舒适的情绪和感觉,既不把进餐当做贪婪的享受,也不把进餐作为沉重的包袱,这将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并在适量而丰富的饮食中,摄取有益身体健康的营养物质。 (刘玉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