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447
刘文盛 青少年的“知心爷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2
     暑假马上就要开始了,家住济南市制锦市小区79岁的刘文盛老人早早就开始为社区第三期“少儿书法义务培训班”夏令营活动做准备了:多方联系义务讲座的老师,与五龙潭公园联系场地及门票事宜,起草夏令营管理办法……

    1980年,刘文盛因病退休后,他自学书画,涉足水墨丹青,经过二十多个春秋的不懈努力,在书画艺术上取得了一定成绩。1992年和1996年,两次参加了山东省中日文化交流展,还获得2000年北京奥林匹克书画大奖赛优秀奖,“还乡情”全国书画名家邀请赛铜奖。以书画为契机,刘文盛积极投入到社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中,将余热奉献给社会。他常说,人离休了,但在思想上不能离休,总要做点有益于社会的事情,这样生活才会过得充实。他曾先后被评为济南市、天桥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奖,天桥区离退休老同志“青少年工作”先进个人、“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也是对他数年如一日为青少年奉献爱心的最好褒奖。

    自1996年以来,刘文盛就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并担任辖区小学校外辅导员,积极为社区青少年解决他们成长中遇到的问题。2003年5月,刘文盛通过居委会发现第四社区有一在校学生因打架和盗窃被学校赶出校门,其父母疏于管教导致该学生在社会上流浪,刘文盛联合关工委、居委会、社区民警同学校及学生家长及时取得联系,经多方协商共同教育,该生认识了错误,端正了思想,及时返回了校园,并在当年通过中考进入市商业学校就读,避免了因自暴自弃而产生的不良后果。
, http://www.100md.com
    2000年暑假伊始,刘文盛看到社区的孩子放假在家,无人照管,有的在街头打闹,有的走进网吧,玩游戏上了瘾。为了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让社区的青少年在假期中能有所收获,刘文盛联系了书画研究会几名热爱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举办了首届“少儿书法义务培训班”夏令营活动。当年参加培训的学生有45人。在授课过程中,刘文盛与其他几位老人每天往返于家与公园之间,义务为学生们进行培训。在他们的辅导下,学生们在书法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小学员聂笑在首届“为西部大开发喝彩”全国少年书法比赛中获优秀奖,黑迪同学的书法作品获首届“星星河”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比赛二等奖。书法义务培训班夏令营受到了众家长及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今年第三期的夏令营还没有开始,刘老说报名人数已近80人。与社会上其他的夏令营相比,这个夏令营是真正的义务培训,每个学生只需办一张进公园的通票即可。

    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刘文盛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了他们的“知心爷爷”。学生们无论有什么事,都喜欢找他帮忙,而他也总是有求必应,帮助找学习资料,倾听孩子心中的苦闷……许多人离开学校后还给他写信打电话,谈工作、事业及家庭。逢年过节,总有学生向他拜年祝他健康长寿。刘文盛从与孩子们的交往中得到了乐趣,焕发了青春,健身也更加健康了。

    关心下一代成长只是刘文盛奉献社会的一个侧面。为了促进老年朋友们的身体健康,刘文盛于今年3月15日开始,在济南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免费为老年们教练“静功养生十二法”及“静功太极拳”。同时还分别在济南市天桥区委党校和山东大学西校区举行义务教练辅导,帮助众多的老年人走上了健康之路,刘文盛也因此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本报记者 姜延珍), 百拇医药